市场 > 股票

首季公募基金盈利1104亿 货币基金“失血”严重

中国证券网
2017-04-25 10:28

已收藏

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在今年首季的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天相投顾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摆脱了去年的亏损局面,整体盈利1104.61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获利414亿元,成为今年首季最赚钱的品种。

不过,在股指反弹和行业扭亏为盈的大好局面下,公募基金的整体规模却大幅缩水3059.27亿份。据统计,货币基金遭遇3263.94亿份的净赎回,在全部品种中“失血”最为严重;而债券型基金和商品型基金分别获得912.94亿份和22亿份的净申购,是公募基金仅存的增量来源。

权益类基金贡献最大

A股市场在今年首季迎来一轮“小阳春”行情,沪指上涨3.8%。受此带动,公募基金摆脱了去年的亏损局面,整体盈利1104.61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大增1383.46亿元。具体来看,混合型基金盈利414.55亿元,取代货币基金成为今年首季的赚钱大户;货币型基金以331.7亿元的盈利水平紧随其后;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则分别在今年第一季度贡献了199.29亿元和67.07亿元的利润。

从公司角度来看,天弘基金以94.87亿元的盈利水平摘得公募基金行业桂冠,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分别盈利92.23亿元、86.8亿元,名列榜眼、探花。在上述基金公司之后,今年首季整体盈利跻身行业前十位的,还有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华安基金和国泰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这十家基金公司合计盈利565.28亿元,占据公募基金行业总利润的“半壁江山”。

与去年部分中小次新基金凭借低风险产品的贡献完成“逆袭”不同,除天弘基金之外,今年首季的盈利大户多受益于旗下权益类基金的良好表现。以华夏基金为例,公司旗下的华夏新经济、5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分别盈利11亿元、8.99亿元和7.33亿元,对公司的整体利润贡献最大。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易方达新丝路、H股ETF和易方达瑞惠灵活第一季度分别盈利8.65亿元、7.46亿元和6.8亿元,位居公司旗下各类品种前三位。

货币基金“失血”严重

不过,在股指反弹和行业扭亏为盈的大好局面下,公募基金的整体规模却大幅缩水3059.27亿份。其中,货币基金遭遇3263.94亿份的净赎回,“失血”最为严重;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的份额分别下降580.39亿份、112.17亿份和87.86亿份。

尽管债券基金今年首季的收益情况仍不见起色,但其仍然获得了912.94亿份的净申购,成为公募基金最大的增量来源。此外,商品型基金也“输血”22.01亿份,申购比例达25.22%。

基金公司方面,在可比的112家基金公司中,仅有41家获得净申购,其余均出现净赎回。具体而言,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浙商基金分别以3555.67亿份、1527.6亿份、488.87亿份的净申购额包揽排行榜前三名的宝座。此外,华富基金、浦银安盛基金、永赢基金、中银国际证券和兴全基金的净申购额均超过100亿份。

这些净申购额领先的基金公司有个共同的特点,即旗下货币基金获得较大的资金流入。例如天弘基金,其旗下天弘余额宝货币一季度获得了3313.44亿份的净申购,在公司3555.67亿份的净申购总额中占比高达93%。此外,工银瑞信旗下的工银安盈货币B、浙商基金旗下的浙商日添金B、华富基金旗下的华富天益货币B等,均为各家公司“吸筹”最多的产品。

此外,绩优基金强大的“吸金”效应在一季报中也表现得淋漓尽致。例如,今年首季暂列股票型基金冠军的嘉实沪港深精选,期内获得了21亿份的净申购,申购比例达177.44%。此外,年内表现突出的东方红沪港深混合、万家新利灵活配置、博时主题行业等基金同样受到了资金青睐。

天弘工银规模遥遥领先

从管理规模来看,凭借余额宝强大的“吸金”效应,天弘基金实现3572.08亿元的增长,总规模达到1.2万亿元,继续稳坐行业头把交椅。排名第二的工银瑞信基金规模从去年四季度末的4603.43亿元大增至7033.25亿元,其中,首募规模高达909亿元的工银瑞信丰淳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以及一季度规模骤增1334亿元的工银安盈货币A可谓功不可没。

排名第三至第九名的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均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之间,分别是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和建信基金;汇添富基金以2528.15亿元的管理规模名列第十位。

中银、广发和鹏华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分别名列第十一名至第十三名。管理规模在1000亿到2000亿之间的基金公司有8家,包括富国、银华、华安、大成四家老牌基金公司,华宝兴业、兴全、上投摩根这三家上海中生代基金公司,以及背靠兴业银行的兴业基金公司。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