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美科技股龙头纷纷遭遇抛售 A股小伙伴是否受影响

中国证券网
2017-06-14 08:58

已收藏


短短两个交易日,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滑2.3%,跌幅创去年12月初以来最大。以“FAAMG”(脸谱网、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为代表的科技板块龙头纷纷遭遇抛售。

相比之下,金融股在近日重新恢复元气。这使美股市场上的风格转换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一些分析师认为,科技股大跌多是基于个股负面消息,并非意味着美股遭遇“死亡螺旋”,而是资金布局重点重新进行了调整。

至于对A股相关概念会否产生负面影响,有分析师预计,亚洲科技股不会出现像美国科技股那般的惨烈跌势,因为其估值不那么高。

科技股式微金融股回归
美股上演板块轮换


上周五及本周一,脸谱网、苹果及亚马逊等美国科技业巨擘的股价累积跌幅普遍超过4%,它们的颓势也拖累纳斯达克指数走低。

在瑞穗证券宣布将苹果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后,苹果在周一的交易中下滑2.4%。该机构称,苹果今年的表现好于大盘,但市场对该公司即将推出新产品的乐观情绪已完全反映在目前的股价中。

类似的负面消息出现在多家科技企业的新闻中,这导致科技股板块弥漫抛售氛围并拖累大盘走低。继上周五下跌2.7%后,标普科技股指数本周一又下跌约0.8%,创下近一年来最大两日跌幅。

这一市场表现与前段时间科技股迭创新高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

去年11月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后,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价值股大幅领跑,市场出现所谓的“特朗普交易”。到了今年3月中旬,特朗普医改方案受挫,银行股大幅受挫,而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开始明显好于标普500指数。

在经历了此轮跌势后,金融股似乎卷土重来。根据富达投资集团的数据,截至12日的5个交易日内,技术硬件/存储和外围设备、网络及目录零售、软件、网络软件及服务等分项指数跌幅居前,下滑3.4%至5.2%不等。但银行股指数涨幅居前,累计上扬5%,建筑工程及资本市场股也有不错表现,涨幅均超过3%,同期标普500指数小幅下滑近0.3%。

不过,标普信息技术分项指数仍然是今年以来表现最佳的板块,累计涨幅近17.6%。

资金重新配置投资标的
而非撞上“死亡螺旋”


细究科技股下跌的原因,中金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从直接触发因素来看,这与相关个股负面消息有直接关系,例如媒体报道称新一代苹果智能手机iPhone在高速数据传输上可能低于预期、做空机构香橼看空英伟达以及卖方机构偏谨慎的研究报告等。

中金公司的报告还称,在此背景下银行股的强劲表现除了可能的资金调仓外,美国众议院通过旨在替换《多德-弗兰克法案》的金融选择法案也可能起到了一定的催化剂效果。但更深层次上,上述个别个股和报告即引发了如此大范围和大幅度的抛售和波动,这恰恰说明当前美股市场在如此低波动和偏高估值的环境下,投资者的仓位和共识“拥挤”,风吹草动可能带来的波动也会非常剧烈。

FactSet的数据显示,目前亚马逊的市盈率为182倍,Netflix为201倍,谷歌为32倍,而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22倍。

MarketWatch分析认为,外界猜测,最近出现的市场变化是所谓的“板块轮换”,或者说是投资者从一个变得昂贵的板块中撤离,转而进入另一个可能提供更高回报的板块。这种举动表明,科技股抛售并非代表美股“死亡螺旋”,而是一种“健康的调整”,它巩固了市场从某个领域中获得的收益并将收益推向另一个领域。

摩根士丹利周一发布报告指出,鉴于科技企业盈利强劲增长,如果跌势代表着科技股的终结,该行会感到惊讶。此外,尽管纳斯达克指数下跌约2%,但标普500指数收盘时却基本持平,这是一个好的迹象,意味着资金并没有离开股市,而是被重新配置到了其他领域。报告指出,这只是一种市场矫正,非牛市的结束。

市场结构分析公司Modern Net-works的创始人Tim Quast则从技术角度解释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强大的被动投资和市场规则的结合,让股价在飙升期间被人为抬高并在抛售潮中被大量放空。

他表示,随着科技股在过去一年表现强劲,对该行业的被动配置有所增加。但从5月底6月初开始,投资者逐渐关注起该行业的高估值。缺乏买家、而非科技股大股东的抛售引发了分笔交易数据的变化。当这种变化被侦查到,算法迅速转向空仓,这加剧了股价下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