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遭夹击大盘惊现上影线 加入MSCI更利好沪深300?

中国证券网
2017-06-23 09:37

已收藏



事实上,近期机构已开始频繁抛售蓝筹股票。格力电器6月22日就出现了大宗减持,深交所数据显示,格力电器当日现1502.45万股大宗交易,成交总金额5.63亿元,成交价格37.46元每股。

场外因素频频扰动A股市场。

6月22日,A股再现“黑天鹅”,甚至蓝筹独秀的指数行情也遭受挫折。

多名受访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存量资金博弈情况下,短期蓝筹股上演的指数行情令市场承压,动能不足下难以发起有效的攻击,蓝筹股行情或将告一段落。

事实上,近期机构已开始频繁抛售蓝筹股票。

格力电器(000651.SZ)6月22日就出现了大宗减持,深交所数据显示,格力电器当日现1502.45万股大宗交易,成交总金额5.63亿元,成交价格37.46元每股。

一些受访的基金经理也认为,A股加入MSCI之后,蓝筹阶段性利好兑现,对于沪深300利好更多。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万琼近日就表示:“本次纳入的222只A股,与沪深300重合度较高,且短期内这些相关指数、行业受情绪面影响或将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首创证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剑辉6月22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线大蓝筹涨到一定水平,大家就会寻找滞涨的部分,之前的市场是追求价值、稳健,到一定阶段慢慢就会有新的理念代替,在经济稳定、市场预期较好的情况下,大家就会逐步追逐成长。”

黑天鹅、蓝筹乏力双击A股

万达集团成为资本市场6月22日最大黑天鹅。

当日开盘,多只万达债券放量下跌,随后传导至A股市场,万达电影(002739.SZ)开盘后持续下行,午盘跌9.87%,随后宣布停牌。

“来了一群黑天鹅,把大盘都给带下来了。”当天下午,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在微信群里笑言。

不过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虽然“黑天鹅”给大盘带来一定冲击,但是当日的调整主因仍然在蓝筹上行无力,这种无力,在大宗交易的动态上就可略窥一二。

格力电器6月22日多达1502.45万股的大宗交易,从具体交易数据来看,中金公司广州天河路证券营业部,共分两次卖出,第一次该营业部卖出2.82亿元同时买入2.82亿元,第二次卖出的2.81亿元由国泰君安顺德大良证券营业部接手,当日净抛售2.81亿元。

这并不是近期第一笔引起关注的蓝筹股抛售。

5月16日,同属家电板块的老板电器(002508.SZ)也被管理层通过大宗交易集中抛售,包括董秘、证代以及多位董事在内的10位高管合计减持284万股,套现1亿元左右。

事实上,在并无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的情况下,蓝筹股的持续上行已经缺乏足够动力,短期内获利盘一旦形成共识集中抛售,市场难免会迎来较大的压力。

6月22日,沪上一位券商自营人士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目前机构持仓的情况来看,蓝筹股已经获利较大,风险累积也比较大。部分机构已经开始减持,并且寻找新的投资标的。

一位券商买方研究人员也认为,随着蓝筹持上行,股价其实已经并不便宜。

以汽车行业为例,2016年汽车购置税由全免改为减半之后,汽车销售市场随之下滑,前5个月,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速仅有0.2%,销量增速停滞明显。

几个主流汽车厂商业绩增速也下滑明显,2017年一季度,长安汽车(000625.SZ)乘用车收入增速减缓9%,上汽集团(600104.SH)同比增速也仅有6%,“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结束了黄金时代,在这种情况下,汽车所谓的龙头股涨幅是偏多的。”上述研究员说。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蓝筹调整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前期上证50为主的蓝筹涨幅巨大,存在调整空间 ;二是蓝筹上涨有MSCI预期支撑,现在靴子落地,支撑不再;三是银行等部分蓝筹成长性一般,并不便宜。

沪深300接棒“漂亮50”?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在没有增量资金进场的情况下,A股短期市场风格转换难寻,蓝筹无力之后,最大的可能就是资金向二线龙头以及优质成长股扩散;除此之外,A股加入MSCI指数对于沪深300也或将带来更大利好。

6月22日,沪深300指数微涨0.07%,但是仍然站上一年半以来的高点。

中欧基金对此就指出,MSCI的加入,长期利好沪深300指数。同时,A股未来格局或有较大变化,由于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上证综指、深证综指的中枢影响力或将减弱。沪深300预计将更能代表中国,也将会是上层更关注的考核指标。

从市场的投资情绪上来看,寻找“确定性”与“安全位置”仍然是市场的核心,在此逻辑下,滞涨的二线蓝筹和医药、电子等行业的优质成长有机会成为下阶段市场重点。

整体而言,下半年市场结构有望回到“三七”,从一线蓝筹价值向二线价值成长扩散。虽然这些公司估值较一线蓝筹价值高,但这些公司净利增速更高。

前述券商买方研究员坦承,虽然二线蓝筹短期涨幅不如大蓝筹,但是等调整之后,这些股票将会接替“漂亮50”成为新的亮点。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6月22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也表示,“漂亮50”上行压力开始逐步显现,寻找更多替代品种成为必须。“蓝筹确实好,但是不一定能一直拿着,现在的蓝筹的估值是在市场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增加了确定性溢价,也就是买个保险,在沪深300里找一些替代品种是比较合适的。”

不过,市场对沪深300能否达到“漂亮50”一样的涨幅却存有疑问。

“沪深300涨幅不会有蓝筹好。”桂浩明认为,市场没有增量资金入场,存量博弈的情况下支撑不了大的涨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