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全球流动性或迎拐点 欧美股市资金撤出涌向债券

中国证券网
2017-07-13 09:04

已收藏


6月底,英国、欧洲、加拿大央行几乎在同一时间释放了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

先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通货紧缩因素已被通货再膨胀因素取代,此番言论被解读为欧洲央行即将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紧接着,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坦言,只要满足商业投资增长抵消掉消费支出疲软、薪资增幅抬升、英国退欧谈判对经济影响有限这三个条件,就可以恢复加息。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罗茨也紧随其后释放加息信号。他认为加拿大一季度GDP增速达3.7%,创G7国家最快经济增速,给加拿大收紧货币政策提供很好的宏观经济基础。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此前金融市场仍认为在美国加息缩表压力下,全球货币政策将呈现分化趋势。

“算上美联储加息缩表,各国央行突然同步收紧QE措施,是上半年最令市场意外的货币政策转向。”他分析,这种政策转向,可能触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美国银行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加之欧洲、英国等国央行发表紧缩言论,已经成功提升债券收益率并打压科技股。在接下来的6个月,全球流动性将迎来巨大拐点,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在秋天遭大幅调整。

“我已经建议客户退出金融市场避险。”他在报告里直言。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面对英国、欧洲、加拿大央行突如其来的货币政策转向,全球金融市场颇感意外。

Shaun Osborne透露,早前德拉吉还表示欧洲央行全线下调欧元区通货预期,量化宽松(QE)将继续直到通胀持续回升,货币政策正常化仍需保持耐心;卡尼也坦言将视脱欧谈判进展,决定是否收紧货币政策。这一系列言论让机构预期其短期内仍将延续宽松货币政策。

然而,6月底欧洲英国央行突然释放收紧货币政策信号,市场意识到此前这些央行似乎在“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Shaun Osborne认为,欧洲、英国等央行早已悄然缩小QE规模,比如4月份欧洲央行开始放慢购债步伐,减少对部分欧元区国家国债的购买额。上半年日本央行持有的债券规模同比增加70.7万亿日元,较日本央行公布的80万亿日元购债目标,低了10%。

据巴克莱估算,若欧洲央行保持当前的债券购买计划,将在10月触及33%的德国债券持有上限,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当前的购债计划仅能再持续4个月左右。

“上半年,欧洲、英国、日本等央行已变相收紧货币政策,只是不愿挑明这个事实。”高盛经济学家Jan Hatzius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尽管市场可能夸大了英国、欧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全球央行已将收紧货币政策纳入议程时,美元一枝独秀般的加息优势将荡然无存。

“目前,美元指数持续走低,已经反映各国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引发美元利差优势缩小的预期。” Marc Chandler表示,令市场最担忧的是,一旦各国同步收紧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拐点来临,受益QE政策连续上涨多年的欧美股市,可能估值泡沫破裂。

欧美股市或受冲击

6月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数位联储官员已经开始担心美国股市等风险资产价格偏高。

“但多数金融机构未必与美联储持有相同观点。”Shaun Osborne透露,不少对冲基金正在模拟全球央行同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场景,究竟会对欧美股市可能构成多大的冲击。其中部分激进型对冲基金得出的结论,是美股回调幅度至少在10%。

美国银行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指出,当前金融市场已对此做出反应,比如7月11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去年的1.43%,升至2.37%;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去年的-0.27%,升至0.10%;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去年的-0.17%,升至0.56%。市场已预感到全球流动性可能收紧,大量资金开始从欧美股市转向收益更高、安全性更强的债券市场。

与此同时,QE政策收紧导致流动性减少,也会对企业债券收益率、企业利润构成冲击,触发欧美股市出现回调。

具体而言,从3月起,美国加息政策令美国高收益债券收益率低于高信用评级债券,吸引大量资金涌入高信用评级债券,减少对企业的高风险投资,从而导致企业利润增速下滑,及股票估值相应下跌。与此同时,员工工资增速放缓,表明企业利润可能已触顶,随着QE政策收紧,企业将面临利润收缩期,也对股市持续上涨构成制约。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