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恒指时隔十年重回三万点 中国经济引领港股风向

中国证券网
2017-11-23 09:09

已收藏


在隔夜美股升势的影响下,连日来迭创新高的恒生指数,昨日量价齐升,一举突破3万点,再度创出10年新高。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在盈利持续增长、市场估值相对较低、流动性继续充足的情况下,预计港股仍会有新高。不过,短期来看,部分权重股出现获利回吐,市场或进入高位拉锯局面。

中资银行股扛起领涨大旗

在科技板块带动下,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再创新高。受此带动,恒生指数22日开盘高开269点,报30087点。随后,在中资银行股、汇丰控股和港交所等带动下,恒指一度触及30199.69点的日内最高位。不过,随着腾讯控股、友邦保险及部分中资保险股的回调,午后港股升势收窄,于30000点附近反复拉锯,收盘险守30000点整数关口。

截至22日收盘,恒生指数收报30003.49点,涨0.62%;国企指数涨0.71%,报11958.63点。主板成交量达1574.35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港股主板成交量已连续两日突破1500亿港元,并已连续13日突破1000亿港元,而10月份港股主板日均成交量为951亿港元。

盘面上,中资银行股全线上涨。其中,民生银行H股涨逾4%,中信银行H股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均涨逾2%,工行、建行、交行和中行的H股也均涨逾1%。中资地产股亦有不错表现,板块内远洋集团和世茂房地产单日涨幅均超过4%,融创中国、万科H股、富力地产等多股均涨逾2%。与此同时,航空和纸业板块涨幅也相对靠前。个股方面,受益于市场成交氛围活跃,港交所上涨3.84%。受三季度业绩优于市场预期的利好刺激,金山软件大涨9.74%。

在恒指于30000点之上震荡之际,腾讯控股、中国平安H股及以阅文集团、雷蛇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次新股则出现不同程度回调。截至收盘,腾讯控股收报426.8港元,跌0.74%;阅文集团收报88.55港元,下挫4.73%;众安在线收报69.5港元,跌4.14%。

新经济股为主要投资方向

尽管昨日以腾讯控股为首的科技网络板块走势分化,但把时间轴拉长了看,一众代表新经济方向的科技网络股向来是港股市场上的一大投资热点。今年以来,这一板块尤为火热。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市场的传导性是原因之一,香港市场自身结构的变化,则是原因之二。

中国银河国际分析师表示,过去许多中资新经济股都选择在美国上市,然而,美图去年成功在港上市,为更多新经济股在港IPO打开了大门——在2017年迄今的港股十大IPO中,有至少4只为新经济股,包括众安在线、阅文集团、雷蛇和易鑫集团。

从市场表现来看,这些新经济股颇受欢迎。以前述几只新经济股为例,除了新股认购火爆之外,上市以来成交持续活跃,也是其一大共同特征。从成交量来看,自上市以来,阅文集团和易鑫集团的日均成交量均达到24亿港元水平。雷蛇和众安在线上市至今的日均成交额也均超过9.6亿港元。

与此同时,原有的TMT股板块交投也持续升温。以近3个月日均成交额计算,腾讯、舜宇光学科技、瑞声科技和中芯国际均在交投最活跃的前20只股票之列。而前述4只股票近3个月的累计涨幅分别为30%、39%、54%和71%。

前述分析师表示,相关板块的活跃,也是推动香港市场日均成交额从2016年的660亿港元增至目前的840亿港元的主要动力之一。

南下资金成为中坚力量

市场普遍认为,港股市场正在发生的深刻改变,中坚力量是借道互联互通的南向资金。

据港交所统计,截至2017年10月31日,港股通渠道3年来为港股市场带来了6375亿港元的资金净流入,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金额已达8088亿港元,较2016年底增长一倍以上。2017年前10个月,港股通日均成交额在港股市场的占比增至7.2%,远高于2015年的2.4%和2016年的4%。在此基础上,进入11月以来,港股通成交额仍在迭创新高。11月至今,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04亿港元。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学恒认为,香港市场虽有60%以上的上市公司为内地企业,但此前的定价权基本在外资手中,诸多优质公司的估值不仅常年低于A股同类企业,甚至成为全球股市的“价值洼地”。随着对内地企业更熟悉和理解的内地资金不断涌入,众多长期被低估的优质公司得以估值修复,并带动恒指一路走高。

对于后市,中信证券认为,未来港股市场将在曲折中持续前行。虽然四季度以来港股市场经历了一些波折,但伴随银行资产质量改善,保险业进入业绩释放周期,2018年金融板块业绩增速依旧乐观。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及消费复苏,预计非金融行业盈利也将维持较好。整体而言,恒生大盘股以金融为主,安全边际强,但香港中小型股的配置价值也在提升。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港股近期升势略急,腾讯和中国平安H股等权重股已经积累了不少涨幅,预计市场短期内或高位整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