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沪港深主题基金或成绝版 投资港股基金须名副其实

中国证券网
2017-12-02 16:12

已收藏

港股市场从2016年末开启一波牛市行情并绵延持续至今,沪港深基金也因此作为今年的现象级产品,与“漂亮50”、“公募FOF”并列为2017年基金业的三大关键词,受到投资者追捧。但这一现象明年将有变化,据多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证实,新发的可投港股的基金将分流为两个方向:80%以上仓位投资港股的基金或是港股A股配置比例各半的基金。而持仓比例灵活、可在三地市场中实现自由切换的沪港深基金数量将不再增加。

12月1日,证监会针对港股基金的审批进度作出了最新回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有多家基金管理人向证监会申报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产品。前期,在产品注册审查及日常监管中发现,部分带有‘港股’字样的公募基金产品,并未实际投资港股,引起各方质疑。”根据证监会2017年11月10日《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在申报中,名字带有“港股”相关字样的新基金达到59只。对于是否会影响这59只基金审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将继续依法推进相关产品的注册审查工作,同时督促基金管理人不断加强港股的投资管理,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

港股市场从去年底至今稳步上涨,11月22日升破30000点关口,沪港深基金的业绩也随之一路走高。数据显示,今年来沪港深基金仅一只亏损,沪港深基金业绩远好于其他偏股型基金。

业绩优秀自然广受投资者追捧。今年沪港深基金发行大热,与偏股型基金平淡的募集状况形成鲜明对比,并出现多只爆款产品。今年3月,嘉实沪港深回报首发两日便成功募集超过35亿元;11月初,嘉实价值精选发行3天便提前结束募集,募集资金超60亿元;东方红睿玺一日“吸金”超百亿更引发业内热议。

据统计,市场上已成立的沪港深基金超过70只,另有近60只沪港深基金待批。但据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冠以“沪港深”之名的新基金基本上已经拿不到批文,如果要发行投资港股市场的基金品种有两种选择:名称中带有“港股”的基金,要求投资港股比例在80%以上。另一种方式是产品名称中不带“港股”,投资港股的比例不得高于50%。据悉,北京一家海外投研实力居前的大型基金公司,已预备明年发行一只投资港股比例不低于80%的“纯港股基金”,以完善产品线。

针对上述情况,诸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三地自由切换的沪港深基金转换成纯港股基金或者限定比例的港股A股混合型基金,有助于基金产品进一步精细分工。风格鲜明的产品,更利于基金经理进行资产配置,不仅能满足机构资产配置的需求,投资者也能够从中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基金品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港股市场信息披露和交易机制和内地大不相同,不适合一般投资者参与,但港股基金无疑是内地投资者试水港股市场的“利器”,而兼具规模优势、品牌、海外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或能更好帮助投资者实现港股投资之梦。

回顾沪港深基金两年多的发展历程,从规模看,目前已经形成“两大品牌坐拥半壁江山、六家公司占据八成份额”的态势。全市场沪港深基金规模约800亿元,其中东方红和嘉实沪港深基金的管理规模均超过200亿元,稳居第一梯队,排名其后的是前海开源、景顺长城、富国、广发,6家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规模占沪港深基金市场比例近80%。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艳莉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优质的沪港深基金,首先需要关注基金经理的投研经历和背景,关注基金管理人在海外市场尤其是香港市场研究资源的分布情况。经上述信息初步筛选之后,进一步分析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和风格情况,并结合自身的流动性需求、风险承受能力进一步做出选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