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资金南下淘金 私募A股H股两线作战渐成常态

中国证券网
2018-01-05 09:47

已收藏


内地资金南下香港股市成为新的“淘金”渠道。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多达3000亿资金净流入港股市场,其中汇丰控股、腾讯控股、工商银行等三只港股通标的净流入金额超过1000亿,股价大幅上涨使得流入资金赚得盆满钵满,重点押注港股的私募产品也斩获颇丰。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国内16家大中型私募投资情况发现,其中13家均配置了港股,其中,有8家表示未来仍将增持或者择机增持,另有2家规模超过50亿元的私募表示未来计划配置港股。A股和港股两地作战,逐渐成为私募行业的新常态。

3000亿资金

南下收益颇丰


2017年港股持续走牛,指数涨幅高达35%,吸引着南向资金通过港股通持续买入。

港股通数据显示,2017年南向资金成交金额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7倍,净买入港股金额达3034.92亿元。

牛市使得这波南向资金收益颇丰,港股通集中净流入的标的股票尤为明显。

数据显示,汇丰控股、腾讯控股、工商银行是南向资金通过港股通买入力度最大的三只股票,净买入分别为406亿、348亿和302亿元。这三只股票的净流入就达到了1056亿元,超过南向资金总净流入的33%。而这三只股票2017年均大幅上涨,涨幅分别为35.9%、114.52%、42.5%,这让南下买入股票的资金赚得盆满钵满。

此外,重点押注港股的私募产品斩获颇丰。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方圆天成郭飞武执掌的“天成壹号”、 云溪基金阳勇旗下的“雨山寻牛1号”收益率均超过200%,是去年产品收益的冠亚军。

据郭飞武介绍,天成壹号是一只规模1亿元的港股通基金,组合中包含5只~6只港股,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没有换过股票,标的均从房地产、银行、保险板块中选出,且被市场低估的优质公司。阳勇则长时间持有腾讯控股等股票。

从持仓数据看,南向资金正深度介入港股市场。港交所持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2日,港股通资金持股神州控股的比例最高,高达43.67%,其次对新华保险、金风科技、长城汽车、南京熊猫电子股份、德普科技的持股比例均超过30%,合计有23只港股的持股比例超过20%。

私募两地作战将成常态

A股和H股两地作战,渐渐成为私募行业的新常态。

“海外的成熟市场估值相对合理,而且优秀企业多,十分适合价值投资的风格。”深圳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表示。

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去年景林资产、高毅资产、淡水泉、重阳投资、展博投资和东方港湾等价值型明星私募在港股市场均有所布局,2017年不但在A股市场取得良好收益,在港股市场也收益颇丰,有私募的收益超过70%。

此外,记者调查了国内16家大中型私募,发现其中13家均配置了港股,其中有8家表示未来仍将增持或者择机增持。2家规模超50亿元的私募表示未来计划配置港股。

调查显示,私募目前投资港股的仓位大多在10%以内,一家规模过百亿私募表示,其现有的仓位在中等或较高比例。

A股和港股互联互通后,港股中低估值的金融股以及在A股市场无法买到的股票成为南下资金最青睐的标的。南向资金买入最多的就是金融股,数据显示,在南向资金净流入前10只股票中,有6只均是金融股。

据了解,但斌2017年就有一部分资金通过港股通买入腾讯控股。内地一些优秀龙头企业在港股上市,也是内地私募选择投资香港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例如,A股2017年下半年出现的“芯片热”,使得国内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成为南向资金最为热衷的股票标的。去年下半年以来,南向资金对中芯国际的持股比例从7%左右增至最新的17.72%,持仓规模超过百亿港元。近一周,中芯国际是南向资金净买入最多的一只股票,净流入高达12.6亿元。

“价值投资要求资金选择估值低、成长性好的优质公司长期持有。而明星私募,尤其是价值类的明星私募,必然会全球化布局,寻找价值洼地和优秀企业进行投资。”上海一位私募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投资港股除了通过沪港通、深港通买入,还可以申请9号牌,发行境外基金(美元基金)买港股。据记者统计,目前持有有效9号牌照的内地证券类私募已有18家公司。2017年8月,老牌私募展博投资发行了首只境外基金,开始布局海外市场,2017年取得年化15%的收益。中大型私募出海,加大全球化配置,已然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