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中泰证券:传媒:图书市场持续景气 从 EV/EBITDA角度掘金企业价值

中国财富网
2018-01-26 10:20

已收藏


图书市场持续景气。 2017 年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 14.58%,领跑全球。其中大部分增量由电商渠道贡献,实体书店回暖,升级进入 3.0 时代。

品类分化,得少儿者得天下。 少儿、社科类图书是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7 年,少儿类图书贡献了 37.55%的增长,已成为最大的图书细分品类,且市场空间极大,景气度有望延续。

量价齐升,从畅销到长销,头部效应日趋显著。 近年来,图书销量与定价均呈现上涨趋势。畅销榜中新书席位持续下降,有效创新明显不足。长销书、系列化、 IP 地位凸显,超过一半的市场码洋由 1%的畅销书所取得。

国企占据主导地位,转型仍待深化。 上市图书公司中国企占比达 85%, 对教材教辅依赖仍然较大。虽然 2016 年 Q2 以来行业利润增速、利润率等多数据呈回升态势,但内生增长贡献有限。一些诸如新经典、城市传媒等在细分品类具有优势,体量相对较小,对教材教辅依赖小的公司内生增长强劲。

EV/EBITDA:他山之石,从并购角度掘金企业价值。 EV/EBITDA 是海外成熟市场及企业并购中常用指标,相比 P/E 有诸多优势,更加清晰展示企业运营绩效。相信随着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参与, A股市场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并使用 EV/EBITDA 指标。

A 股图书公司中, EV/EBITDA 最小的 3 只标的为中南传媒、中原传媒与中文传媒,约为 7-9 倍左右,三只股票的 P/E 也相对较低,两指标呈现一致性结果。

3 只标的与全球市场对比, EV/EBITDA 均具有相对优势。全球市场非金融企业平均企业价值倍数达 13.68,中国市场达 18.64。以中文传媒为例,若 2017 年预测的 EV/EBITDA 能够上升到全球出版业平均的12.22 倍,则对应的市值比目前高出 35%。

三条线寻找受益标的: (1)在少儿、社科等高景气品类中具备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2)转型升级效果显著的上市公司;(3)低估值、高确定性的上市公司。

中文传媒:少儿类图书出版名列前茅,低估值手游出海龙头。 公司坐拥出版发行与手游两块优质的现金牛业务。旗下 21 世纪出版社是少儿类图书出版排名前二的单位,预计未来每年能为公司贡献上亿元的利润。子公司智明星通是国内手游出海龙头,继 COK 海外火爆之后,与腾讯合作的《乱世王者》成为国内爆款游戏。 IP 大作《全面战争》、《使命召唤》有望于 2018 年上线,表现值得期待。

新经典:大众图书领域龙头公司,民营书商第一股。 在文学、少儿等领域的图书策划与发行市场影响力全国领先。成功策划东野圭吾系列、三毛系列、加西亚·马尔克斯等系列畅销书。其中《解忧杂货店》、《白夜行》、《嫌疑人 X 的献身》、《百年孤独》等作品长期排在当当畅销榜前列。《窗边的小豆豆》累计销量突破 1000 万册,连续 10 年位居开卷全国少儿类畅销书榜单前五位。

城市传媒:美食时尚板块持续领跑全国。 根据《开卷》最新市场数据,青版图书在美食门类已连续 9 年排名全国第 1,在美容与服饰门类排名第 3。少儿版块多种图书斩获国家级重要奖项,成为公司重要增长点。公司控股的悦读纪是女性阅读第一品牌,打造过《何以笙箫默》、《步步惊心》、《致青春》、《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多部现象级图书作品。同时公司与京东合作,加速主题书店的落地。

风险提示: 纸价上涨;出版行业不景气;转型升级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市场风险偏好下行风险。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