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两市融资余额逆势增长 蓝筹白马仍是首选标的

中国财富网
2018-02-01 09:14

已收藏


本周以来,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三大股指均出现较大幅度回撤。然而,此前热衷于与大盘“共进共退”的融资资金却罕见地选择逆势而行,在下跌市道中进场抄底。

交易所数据显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分别下跌1.97%与2.41%,但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却逆势两连增,累计增长41.25亿元至10784.00亿元,一举刷新2016年1月11日以来的新高。从资金流向上看,金融、地产、消费等蓝筹板块仍是资金主攻方向,部分中小创传媒股、科技股也慢慢走出低谷,重新进入融资客的视野。

地产、非银金融板块融资余额猛增

新年以来,房地产板块的强势表现有目共睹。2018年1月份,申万房地产行业指数累计上涨14.02%,涨幅仅次于银行业,万科A、保利地产、华夏幸福等权重地产股月线涨幅更是高达20%以上。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房地产行业股价跟随大盘出现回撤,却引来融资资金大举进场。两个交易日中,房地产行业融资余额累计增长10.90亿元,增幅1.86%,排在所有行业第二位。

个股方面,新城控股两个交易日获融资净买入2.02亿元,在房地产行业中高居首位,公司股价在此期间呈现高位回落走势,累计下跌12.69%,融资资金此时进场抄底,显示对其后市表现看好。此外,保利地产、万科A融资净买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

非银金融行业融资余额延续稳步增长势头,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增长16.39亿元,增幅1.74%,排在所有行业第三位。

个股方面,中国平安、中信证券融资净买入额高居所有两融标的股的前两位,分别获融资净买入5.94亿元与4.85亿元。其中,中国平安的融资余额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增长,从当初的130亿元左右升至目前的272亿元,中信证券融资余额增长则主要集中在今年。在融资资金推动下,这两只个股在各自所属的保险与券商行业中涨幅领先。

此外,家用电器行业同样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获融资资金流入,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融资净买入额分别达到2.68亿元与1.20亿元。

传媒行业重获融资资金关注

因为市场风格急速转变,传媒行业在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后便一蹶不振。2016年、2017年,传媒行业个股股价连续两年大幅回落,参与其中的融资资金也集体撤离,行业融资余额两年累计下滑236亿元,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个股融资余额降幅均超过60%。

进入2018年,传媒板块渐渐走出低谷,光线传媒、蓝色光标等个股股价大幅反弹,行业融资余额同时呈现加速流入之势。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中,传媒行业融资余额大幅增长6.17亿元,增幅1.97%,高居所有行业首位。

个股方面,东方财富两日获融资净买入2.22亿元,排在所有两融标的股第四位。光线传媒、蓝色光标融资净买入额在1亿元以上,顺网科技、分众传媒融资净买入额在5000万元以上。

天风证券认为,传媒行业目前正在走出底部,行业内具备清晰成长逻辑的公司将继续得到市场认可。同时,一些估值20倍PE甚至更低的超跌传媒股也有望迎来股价修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