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贸易争端担忧发酵 美股科技和金融板块遭重创

中国证券网
2018-03-26 08:57

已收藏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根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由于对贸易争端的恐惧令投资者感到担忧,美股市场22、23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周跌5.67%,已跌至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标普500指数上周跌5.95%,创2016年1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市场人士认为,全球投资者对贸易争端预估不足,恐慌因素短期还需要消化,但从中期来看,贸易争端可能导致通胀压力加大。

科技股金融股成重灾区

在美股最近两个交易日的下跌行情中,有数据显示美股总市值由43.26万亿美元跌至41.46万亿美元,市值缩水1.8万亿美元。科技股和金融股蒙受了最大的损失,投资者担心,中美贸易争端升级会对美国企业造成伤害,特别是那些在海外有大量业务的公司。

在道指成分股公司中,近两个交易日中表现最差的10家公司包括:陶氏杜邦、3M公司、辉瑞、微软、高盛、英特尔、摩根大通、维萨、旅行者、苹果,跌幅分别为3.9%、3.5%、3.12%、2.91%、2.91%、2.89%、2.67%、2.49%、2.35%、2.32%。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近两个交易日中表现最差的3家公司均为科技股,分别为西部数据、美光科技、应用材料,跌幅分别为8.42%、7.99%、6.07%。瑞杰金融集团、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近两个交易日也分别下跌4.86%、4.7%、4.52%。

摩根大通技术分析师表示,标普500指数上周五一度下跌至2639.97点,逼近2610-2637点区间,该区间对于2月大跌之后美股市场走出反弹走势非常重要。如果上述区间能够守住,标普500指数将在第二季度攀升至新高水平。但该分析师也建议投资者做好风控,如果标普指数跌破2610点,建议减少风险敞口。

目前,道琼斯指数已经自高位回落接近12%,标普指数较1月底创下的历史高点下跌了逾10%。市场技术分析师通常将调整定义为较近期资产峰值下跌10%-20%,而如果较之前高点下跌至少20%,则意味着已步入熊市。市场分析人士警告称,目前纳指和道指、标普500指数的走势出现了一定分化,纳指表现相对抗跌,但纳指属于“后知后觉”型指数,美股后市的技术走势并不乐观。

通胀压力可能增加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贸易争端的风险仍然预估不充分,市场恐慌因素短期还需要进一步消化。Horizon Investment策略师表示,美股市场近期可能对贸易争端舆论反应有些过度,如果“真正的贸易战”爆发,类似波音、苹果等大型出口企业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是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稳健,整体股市未来可能并不会受到太多负面影响。FundX Investment策略师则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美国政府采取财政刺激措施、企业收益强劲加上近来的关税和潜在贸易战,市场充斥着各种正、负面的矛盾因素。

高盛经济学家指出,若贸易争端升级,将导致通胀走高,货币政策收紧,经济增速放缓。摩根大通资产管理策略师表示,全球股市首当其冲遭受打击。其中美国受到的影响更为强烈,消费者和生产者价格都会上涨。此外,贸易战可能对美国消费者价格造成潜在的温和通胀压力,令美联储采取更为鹰派的立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