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压力测试落幕 美国银行股前景看好

中国财富网
2018-07-02 10:16

已收藏


继6月21日美国35家大型银行(占所有在美国经营银行总资产规模的80%)第一阶段年度压力测试全部通关后,6月28日美联储公布的第二轮CCAR(银行业综合资本分析审查监管体系)测试中,除德意志银行外,其余受试银行全部通关。当日,美国银行股全线飘红,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均涨逾1%,花旗、摩根士丹利涨逾2%。

银行监管持续“松绑”

压力测试是美联储为确保美国银行体系有充足的资本能够维持运营,于金融危机后引入的一套测试机制。测试分两轮,第一轮是《多德-弗兰克法案》规定的测试内容,基于资本行动假设,测试银行在压力条件下的资本充足水平;第二轮是CCAR测试,进一步在分析中纳入银行自身的资本计划,评估银行在压力条件下的股息分红、股票回购或增发能力,以及资本充足水平是否达标。

美联储官员和银行高管均认为,今年的假设测试压力环境是迄今为止最严苛的。即便如此,35家银行依然完美通关,这意味着美国银行业能够在经济极度不景气的情况下维持足够资本金,满足监管要求。而在6月28日第二轮测试中,由于德意志银行的数据和控制出现重大缺陷,该行成为唯一未能通关的银行,这已是德银美国分支机构四年来第三次未通过美联储的压力测试,这将使德银美国分支机构向其德国母公司转回利润受到限制。另外,包括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六家银行由于抗压资本水平逼近红线,因此被限制不得增加资本返还规模。

第二轮测试结果公布后,多家银行公布了向股东返还资本的计划。摩根大通称,将回购价值最多207亿美元的股票;花旗集团表示,将回购最多176亿美元股票;富国银行则公布,将回购最多245亿美元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压力测试已到第八个年头,在激励所有大银行恢复较健康的资本水平后,特朗普政府认为,旧规定已遏制了银行贷款的增长。5月下旬,特朗普签署了对《多德-弗兰克法案》进行改革的法案,减轻监管压力,将需要面临美联储严格监管的银行资产门槛从500亿美元提高到2500亿美元,但仍需对达到上限的大银行进行定期测试。

多重利好提振银行股

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5月数据,自2010年7月,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签署《多德-弗兰克法案》以来,随着经济复苏,银行业利润增长了135%;一季度美国银行业利润增长28%至56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另据汤森路透资料,标普500指数银行股一季度盈利高出市场预估3.1%,5月初对银行股2018年盈利增幅预估,也由4月初的28.4%上修至32.2%。与此同时,多数机构表示,随着美国税改红利效应释放及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等利好,美国银行股前景向好。

基于税改红利释放,美国银行家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詹姆斯·切森认为:“税改使得本已强大的银行业变得更加强大。”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同样表示,从一季度美国银行业数据来看,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特朗普的企业税削减,新税法使银行业一季度盈利增加了约67亿美元。另据IMF预计,税改对美国经济的正面影响将持续至2020年。

在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背景下,富兰克林股票团队副总裁马特·昆兰表示看好美国银行股的前景。他分析说,美国利率上涨的势头很可能为银行带来更高的净利息收入增长,从而具有更大的盈利空间。

不过,也有机构质疑美国银行股的后市增长空间,美国金融机构KBW就于近期表示,现在银行股的走势已反映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同时享受到了减税举措,另外监管松绑对于银行带来的优势也已显现,要小心“利好出尽是利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