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港股公司回购数量激增 估值进入低位市场等待转机

中国财富网
2018-07-04 15:49

已收藏

上半年收官,港股市场连续刷新年内低点。截至3日收盘,恒生指数跌去年初全部涨幅并录得跌幅4.59%。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行,港股公司回购数量出现激增。万得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07家公司回购,而仅6月份就录得54家,总金额逾24亿港元,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市场人士表示,目前从估值层面看,港股市场已经进入估值底部区域,风险也已经相当程度地在价格中得以释放。市场基本面的估值优势和企业盈利预期增速并未改变,因此出现公司回购激增,表现了市场对未来回升趋势的信心和目前底部位置的确认。

港股公司回购激增

年初以来,全球股市低波动的美好时光结束,上半年港股市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情绪影响和资金面的双重压力下,恒生指数在31500至29500的箱体区间震荡几个月后,在六月下旬跌破箱体下限,不仅抹去年初全部涨幅,还连续刷新年内新低。截至7月3日收盘,恒生指数报28545.57点,年初至今跌幅4.59%。

然而,在沪深港三地股市以致整个新兴市场都走入“至暗时刻”的时候,港股市场上却出现了公司回购激增的现象。据万得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整个上半年,港股市场共有107家公司回购股票,其中仅6月单月,就录得54家,占全年数量的一半以上,总金额逾24亿港元,达到仅次于2005年底至2006年初的水平,处于港股历史上较高的水平。

若将6月份的回购公司按照行业来划分,我们可以看到,54家回购的公司中,地产行业和消费者服务业最多,分别有11家、10家。其中地产建筑业占比20%,排名第一;其次是消费者服务业,占比18%;第三是消费品制造业,占比17%;此后是资讯科技业占比13%、工业占比11%、金融业占比5%、电讯业、综合企业、原材料业各占比4%、公共事业和能源业各占比2%。

如果将6月份回购的公司按照回购金额来划分,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地产逾4.8亿港元、消费者服务逾4.32亿港元、资讯科技逾3.12亿港元,分别占比20%、18%、13%。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促成港股市场公司回购激增的直接原因,就是便宜。港股市场已经进入相对底部区域,贸易摩擦的情绪风险已经很大程度在价格中得以体现。而公司2018年盈利预期仍然向好,因此公司集中回购股票,不仅提现了对市场未来走势的信心,也是对阶段底部的心理确认。

估值低等待转机

港股市场2016年以来这轮大牛市的核心逻辑,一方面是港股市场具有明显估值优势,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相比,港股市场估值偏低。另一方面是企业盈利预期向好,中国内地的经济复苏带来大多数行业发展提速,盈利扩大。

而经过6月底这一轮持续的走低,港股市场从估值层面上看,已经进入了底部区域,风险已经相当程度的在价格中得以释放。与纵向历史数据相比,当下港股估值虽然还不是历史上最极端的低位水平,但是已经很明显的进入了底部区域的价值投资区间。恒生指数的市盈率为11.2,市净率为1.22,已经回落到2016年6月底的水平。此外,恒生国企指数也在6月29日出现了破净,收盘市净率仅为0.96,虽然3日收盘回到了1.09位置,但仍然处于低位。而横向与国际其他主要资本市场估值相比,港股估值明显垫底。

除了估值低位外,目前市场普遍预期香港主板公司2018年业绩增速均值约为17%,是2011年来的次高增速,而这又进一步提升了港股市场的估值吸引力,特别是对内地长线资金的吸引力,为市场底部提供了较好的韧性。因此市场人士表示,对于目前的下跌并不需要过分悲观,一旦显著制约市场的风险改善,三季度港股将如期反弹。

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二季度末至三季度初是“至暗时刻”,也是价值投资者较好的加仓期,可以逐步逢低增持,到8月份提高至中性偏高的仓位,投资中国各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并在盈利估值处于高性价比时买入并长期持有。此外,立足长期,科技创新、消费升级领域真正的核心资产将会强者恒强,因此,建议,三季度可以等待强势股补跌之后,在估值盈利的性价比更合适的机会增持。

光大证券此前报告中指出,业绩稳定性更好的行业龙头,估值更具优势,特别是在中国内地经济环境企稳之时(光大判断中国经济大概率在第四季度企稳),对宏观环境担忧的逐步缓解,将使得低估值龙头公司亦具备较好的估值弹性。光大证券建议关注消费品、医药、互联网和教育、软件、硬件、汽车、公共事业和机械八个重点方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