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A股表现惨淡,外资却态度乐观积极入场

中国财富网
2018-09-03 16:14

已收藏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的惨淡表现造成一种罕见的局面:海外机构对中国股市前景的看法似乎比本地投资者更加乐观。

尽管上证综指年内下跌了16%,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主要市场之一,但海外投资者仍通过内地与香港股市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大量买入A股。但由于唱主角的仍是散户投资者,上周沪市成交量创出2016年1月份股灾以来的最低点,那时A股市场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大跌。

高盛驻香港的首席中国股市策略师Kinger Lau称,目前A股市场出现一种非常少见的情况,对于中国股市海外投资者比内地投资者更加积极。

Kinger Lau表示,美国对冲基金正在寻找投资中国市场的机会,因为无论是从近年来的历史标准还是相对于美国股市来看,A股市场的估值都非常低。路透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基于今年预期收益的市盈率为10.4倍,远低于标普500指数的18倍。

在海外买家似乎专注于低估值股票的同时,中国国内投资者却对政府控制信贷的努力和中美愈演愈烈的贸易争端感到担忧。尽管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以每年超过6%的速度增长,但A股市场的信心脆弱不堪。

当指数提供商MSCI决定提高中国内地上市股票在其受到广泛追踪的新兴市场指数中所占的权重时,海外资金流入量在上周再度增长。追踪这项指数的被动型基金将自动增持今年5月首次纳入MSCI指数的约230家中国公司的股票。

根据BNP Paribas数据,中国上市股票的外资持股比例从今年年初的3%升至3.5%,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MSCI明晟。今年约有310亿美元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流入上海和深圳这两个主要的中国股市。这个数字与中国股市7.4万亿美元的规模相比微不足道,但仍超过2017年全年流入额。

但纳入MSCI指数并不是吸引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唯一因素。Matthews Asia驻旧金山投资组合经理Andrew Mattock表示:“相比六个月前,买入榜上的A股公司数量显然更多了。”A股指上海和深圳上市的人民币计价股票。

Mattock说:“去年年底时估值偏高,但现在机会更多了。”Mattock负责Matthews Asia的中国策略。他说,他将重点关注消费品制造企业,一些工业股和大型中资银行股。

中国股票更受海外投资者青睐,这种情况与过去几年大相径庭,当时,一些知名的美国基金曾警告说,中国经济面临危险。首屈一指的对冲基金经理人Kyle Bass是去年做空中国的投资者之一,在人民币走强后损失惨重。

这种情形也与中国散户投资者的悲观形成鲜明对比。上海一名散户投资者Wu Yunfeng说:“谁都看得出来,中国经济状况相当差,而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多年来官媒一直把我们国家描述成世界第一强国,我们变得太自满了。”

在中国国内,政府的去杠杆行动在今年头几个月进一步强化。所谓去杠杆,就是政府通过遏制影子银行来防止债务过度膨胀。这一行动给股市带来两个方面影响:一是人们担心信贷增长放缓可能导致整体经济运行不力;二是颇受欢迎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整顿,而这这些理财产品是近年来推动股市买盘的一股力量。

美国政府今年4月份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出售零部件的行动也打击了市场信心,因为这表明美国政府既有意愿也有能力遏制一家领先的中国公司。虽然特朗普政府随后同意取消禁令,改为处以10亿美元罚款,但对中兴的冲击几乎没有减弱。

从那时起,由于意识到美国政府愿意在贸易问题上与中国叫板,投资者的担忧进一步加重。一个主要的担心是:中国大量举债并大举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老套路将不足以遏制经济放缓。另一个担心是,中国政府不愿进行更深层次的结构性改革,而这些改革可能会让投资者看到更有活力的中国经济。

东吴证券分析师邓文源说,中国不能再实施2008年那种大规模的刺激计划,因为中国经济杠杆已经非常高了。邓文源还表示,需要进行更大胆的改革。东吴证券是一家总部设在苏州的券商。

Wu Yunfeng说,他打算暂时离场观望。在谈到市场低迷时他说:“我们其实并不怪特朗普,我们明白他要为美国人服务。那是他的工作。而我们的政府应该把我们照管好,我们希望看到更多行动。”

来源:华尔街日报,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