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防范突击申购套利 部分短债基金开启限购模式

中国财富网
2018-09-12 09:52

已收藏

今年火爆的中短债基金目前仍然处在热销的风口上。记者了解到,未来仍有多家公司计划新发相关产品,并将此作为冲击公司规模的利器。同时,由于市场认可度高,为了保证产品持有人利益,近期基金公司纷纷开启限购模式。

中短债基金现大额限购

近期,包括创金合信、嘉实、汇添富在内的多家公司纷纷限制或者暂停旗下中短债基金的大额申购。如9月5日,创金合信恒利中短债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暂停500万以上的大额申购,暂停原因是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9月3日,汇添富基金旗下的理财7天债券、理财60天债券、理财30天债券3只短期理财债基也发布限制大额申购公告,将限购额度由此前的一百万元变成5万元。

与中短债基金相似的货币基金,此前也经常出现限制或暂停大额申购的做法。有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和中短债基金暂停大额申购主要是防范大机构突击申购套利的行为。有大量的机构闲散资金看中了货币基金相对于银行储蓄或回购有更好的收益水平。在基金申购踊跃的大背景下,基金规模突然大幅度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基金的投资运作带来较大困难。基金管理人考虑到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权衡风险控制和基金业绩的可持续性,对所管理的基金根据基金总份额的增幅对申购量做动态限制,即分不同时间段,当基金总份额达到一定规模后将暂停申购,这样将有利于保护广大持有人的利益,有利于基金的投资运作,提升基金的业绩。

基金公司加速布局

基金公司暂停或限制大额申购的举动也从侧面反映了中短债基金在今年基金市场中的火爆程度。据基金中报数据,二季度短债基金的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短债基金份额为213亿份,较一季度末的72亿份,增幅高达196%。其中,7月以来,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中短债基金规模仍增长663亿份,新成立的产品合计8只,为今年上半年成立产品数量的2倍。

自去年末开始,陆续有基金公司开始布局短债产品。截至9月11日,已经有21家基金公司上报了24只短债基金。此外,还有多只基金通过基金变更注册的方式,将其他类型的基金变更为短债基金。如新华基金申请将华立灵活配置混合等4只基金变更为短债基金,国投瑞银申请将国投瑞银顺享定债变更为恒泽中短债基金。同时,记者发现基金公司上报短债基金的速度在最近两个月明显加快。

据悉,短债基金是一种主要投资短期或中短期债券的基金产品,属于纯债基金。主要投资于剩余期限较短的债券资产,整体久期偏短,流动性较强,尤其在利率波动较大、债市偏熊的环境下相对安全,且收益明显优于货币基金,甚至优于预期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

平安大华基金固收投资总监张文平称,8月中旬以来,资金市场已如期回到稳定适中水平,在经济数据和社会融资数据明显企稳或反弹之前,资金大幅波动的概率较低。在此背景下,调整后的中短期债券投资价值明显提升,这给短债基金提供了较好的买入时点。

债牛行情未完

记者了解到,短债基金的火爆其实也是赶上了“债牛”的东风。而近期,业内对债牛逻辑能否延续的问题逐渐出现了分化。

据海通证券分析,三季度债牛行情短期受阻,主要受制因素包括食品价格短期反弹,通胀预期抬升。地方债发行加速,使得8-9月利率债供给压力较大,收紧了货币市场流动性,挤占了银行表内其他债券额度。财政积极加码推升三季度政府+社会融资增速小幅回升,而9月美联储加息也制约国内货币进一步宽松。但展望四季度,债市依然长期向好,以利率债和高等级企业债为标志的债券牛市仍未结束,三季度的短期调整将提供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表示,上半年债券牛市的核心逻辑在于从去杠杆到稳杠杆,加上贸易形势生变,市场风险偏好下降。8月份以来,尽管债市经历了一轮调整,但下半年经济下行预期仍然牢固,宽基建受隐形债务管控难以超预期,房地产投资大概率回落,贸易形势仍不确定。通胀方面,尽管风险因素积聚,但年内猪肉价格压力不大,菜价、房租等主要是短期影响,不必过于担心,预计年内CPI略超2%。在需求疲弱、融资下行、通胀压力可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也没有收紧的必要,“债牛”核心逻辑仍然牢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