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9月沪指大涨超过3% 白马股扛起反弹大旗

中国财富网
2018-09-29 10:23

已收藏


9月,A股可谓否极泰来。上证指数在前两周弱势调整并创下三年来新低,但后两周在优质白马股带领下展开猛烈反弹,成功夺回2800点整数关口。上证指数月度涨幅高达3.53%,创下今年1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底部已经基本确立,反弹在此点位一触即发的逻辑包括前期压制行情的外部因素靴子落地、多重政策持续微调提振市场情绪以及A股对外开放进程加速等因素,预计四季度反弹行情仍将持续,白马股将是资金抢筹的主线。

白马股扮演反弹先锋

昨日,尽管是国庆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但A股做多热情不减。昨日,A股三大主要指数全线收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线飘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821.35点,上涨1.06%;深证成指报收8401.09点,上涨0.80%;创业板指报收1411.34点,上涨0.78%。最终,上证指数全月收涨3.53%,创下今年1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上证50指数更是走出自9月来低点,反弹超过10%,表现惊人。

值得关注的是,上证指数季线收出了“四连阴”,这在A股历史上还比较罕见,仅在1993年到1994年间、2004年间到2005年间和2007年到2008年间曾出现过季线“四连阴”或者“五连阴”的情况。上证指数在季线连续收阴之后均走出了比较大的反弹行情。

白马股引领本轮反弹行情。在本轮反弹行情中,白马股的代表贵州茅台先于大盘3个交易日见底,随后8个交易日反弹超过18%。9月,多只白马股远远跑赢大盘。其中海天味业涨幅为15.62%,上汽集团涨幅为14.17%,招商银行涨幅为8.48%,伊利股份涨幅为6.12%。

在白马股飙涨的背后,可以看到北向资金活跃的身影。例如,北向资金在过去10个交易日中净买入贵州茅台19亿元。此外,如伊利股份、招商银行和上汽集团等优质白马股均有单日北向资金买入超过1亿元的情况。

四重逻辑支持反弹持续

外部压制因素减弱,是提振市场情绪的重要原因。外部因素是引致今年以来A股连续下行的重要原因之一,但9月中旬之后,外部因素有靴子落地之势。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后续事件不断演化,A股的反应有望逐渐钝化。对投资者而言,压制行情最重要的外部因素已经减弱。

近期,出台的多项政策稳定了市场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如国务院发布关于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文件、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也提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

A股“入富”等消息提升了市场对于增量资金流入的预期。9月,A股接连迎来消息面上的重大利好,继MSCI宣布考虑将A股纳入因子从5%大幅提升至20%之后,富时罗素也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据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麦思平(Mark Makepeace)预测,未来5年至10年,以跟踪指数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被动资金规模可达2.5万亿美元。

由于目前A股估值位于历史低位,外加机构仓位较轻,反弹一触即发。截至昨日收盘,沪市股票平均市盈率不到13倍,深市股票平均市盈率22倍左右。平安证券指出,当前市场的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据平安证券信号灯模型,8月份市场情绪回落至过冷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在前述逻辑支持下,反弹行情在四季度还将继续展开,白马股将引领反弹主线。申万宏源提示说,目前富时罗素 A 股纳入指数的成分股主要是大盘和中盘股,权重最大的行业主要是金融、工业和消费品,合计权重超过 60%,个股权重排名靠前的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

消费和金融板块白马股或最受资金青睐。财通证券指出,从北向资金持仓数据来看,外资买入消费和金融板块行业龙头较多。以2018年9月26日数据来看,北向资金持仓占比较大的行业分别为食品饮料、家电、医药、非银金融和银行,比例分别为20.73%、9.99%、9.39%、9.05%和7.41%。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