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美股IPO提速 生物科技公司跑步进场

中国财富网
2018-10-12 09:08

已收藏

伴随着9年牛市的延续,今年以来,美股IPO数量和募资金额不断创新高。金融研究机构Dealogic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已有逾180家企业通过赴美IPO募资超500亿美元,不论是上市企业数量还是募资规模,今年都有望创2014年以来新高。今年IPO公司中,科技板块备受欢迎,其中三季度有14家科技公司上市,总共融资4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5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IPO的科技股中,生物科技板块加速进场。据美国商业科技网站Business Insider数据,生物技术公司占今年IPO总数的30%,较去年的23%显著提高。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逾8成公司亏损上市,据华尔街日报统计,截至9月底,今年上市的亏损企业上市以来股价平均累涨36%,超过了今年IPO企业的总体涨幅(32%),也远优于同期累涨9%的标普500指数。

生物科技公司跑步进场

今年是生物技术公司IPO异常火热的一年,据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数据,前三季度有47家生物技术公司成功IPO,超过2016年和2017年IPO的生物技术公司的总和。复兴资本分析师肯尼迪表示,今年生物技术公司IPO的热潮主要包括以下几大原因:生物科技公司私募投资的大爆发;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快对药物研发的审批以及科学技术的成熟和生产能力的改善。

据Wind数据,年初至今登陆美股的生物科技公司涨幅居前。截至10月9日,医用大麻制造商Tilray、生物制药公司Liquidia和免疫肿瘤公司ARMO BioSciences(6月22日退市)分别较发行价上涨658%,238%和194%。其中,上市不到半年时间,ARMO BioSciences被制药巨头礼来公司溢价收购,该协议使礼来公司能够接触到Armo的主导产品pegilodecakin(正在研究中的胰腺癌晚期临床试验),以及其他形式的癌症早期试验。

展望第四季度,可以预见生物技术公司的IPO热潮仍会继续。进入10月,Kodiak和Guardant两家生物科技公司已登陆纳斯达克。本月另有生物制药公司Eton和Osmotica,免疫肿瘤公司Allogene等7家生物科技公司将登陆美股市场。

亏损企业占比创新高

截至10月9日,Wind统计的210家今年在美股IPO的公司中,上市至今股价较发行价增幅高于双位数的公司有70家,但亏损企业比例创新高。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教授Jay Ritter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83%的美国IPO都来自截至上市首日12个月内亏损的企业,这是1980年以来亏损企业上市最高比例,刷新了2000年以来的纪录,2000年这一比例为81%。分析人士指出,上市的亏损企业数量增长创纪录源于投资者渴望寻求新的投资标的。不过Jay Ritter称,部分年轻的上市公司的问题是,投资者对他们抱以乐观的期许,一旦公司无法实现预期,其价值就可能立即被重估。

另有分析师和投资者担心,上市企业未来无法实现预期盈利,使其感到了类似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时的危险。与2000年不同的是,今年市场认可亏损的科技企业中,涵盖了一批亏损中的生物科技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国科技企业也在跑步进场。复兴资本IPO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在美上市中国科技企业共计23家,远超美国同行,达到2010年全年水平。三季度就有十家中国科技企业赴美上市,创四年多新高,同期上市美国科技企业仅四家。其中,三季度科技中概股有两大IPO,分别来自于7月26日和9月14日登陆纳斯达克的拼多多和趣头条,招股书显示,上市前两家公司也均未摆脱亏损困境。

复兴资本分析师肯尼迪预计,美国IPO市场处于复苏轨道,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交易量将接近历史平均水平。安永也预期,随着市场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2018年的IPO活动巨额交易将增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