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同股不同权公司明年可纳入港股通标的

中国财富网
2018-12-10 09:05

已收藏


昨日,深交所、上交所、港交所联合发布通知,为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机制,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协同发展,沪深港交易所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具体方案达成共识。下一步,三所将抓紧制定相关规则,在完成必要程序后向市场公布,预计规则将于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

此举意味着小米、美团点评明年有望成为港股通标的,中泰国际(香港)分析师颜招骏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两家同股不同权公司一旦纳入港股通后,会增加股份的流动性,股价短期会有正面刺激,但是能否长期获得南下资金的支持,主要视乎公司的盈利增长情况,从港股通过往数据来看,南下资金主要买入高分红、盈利能见度及增长高的标的。但总体来说是利好,也是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进一步融合的印证。

相比而言,西南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杭相对乐观,他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小米和美团的主要客户群体都在内地,但在香港上市,投资者和用户是两个群体,对公司产品和战略价值的理解有一个信息不对称,如果政策得以实施,更能发挥资本市场的有效定价,进而更能反映出公司真实的价值。

按照互联互通机制安排,南下港股通的合格股票名单由沪深交易所宣布,北上沪股通及深股通合资格股票名单则由港交所宣布,今年7月14日,港交所对外公布暂不将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互联互联机制,主要还是双方未达成共识。

对此,李小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交易所一直努力在第一家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在港上市前,能够与内地交易所就这类公司纳入合资格证券达成共识,并认为这类公司应该尽早纳入互联互通,原因包括,一是香港市场就接纳这类公司上市,制定了全新的规则和具有针对性的投资者保护措施,一般市值达400亿港元的公司才可上市,这一门槛高于现有74%的港股通标的市值;二是新经济公司已经成为内地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应该尽快满足更多这类公司到两地资本市场融资的新需求,促进内地经济的发展和转型,让资本市场更有效的服务实体经济;三是内地投资者可以利用互联互通机制能够在风险可控、监管互助的框架下,更早、更便利地选择投资更多在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分享新经济企业的发展红利;四是过去25年香港一直与内地市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特别是在一些具有突破性的试点上,香港能够发挥试验田作用。过去H股和红筹股就是很好的历史证明,互联互通机制更是体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最佳实践。

对于部分港股来说,港股通资格是获得南下资金青睐的敲门砖,港股上市公司相对A股来说整体交投清淡,但如果被调入港股通标的,则意味着成交量增大,交投活跃股价也更能体现公司价值,因此,能不能拿到这个通“关”名额,对港股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正如李小加所说,沪深港通是国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战略的一部分,是互联互通的出发点,而不是终点。沪港通、深港通最核心的理念是双向开放,因为它是一个对等的机制,既有南下资金投入港股通,也有北向资金投入沪股通和深股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