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回首A股市场这一年:大蓝筹高位退潮 新经济增添亮色

中国财富网
2018-12-29 14:20

已收藏


12月28日,随着上证指数报收一根小阳线,2018年A股行情宣告收官。三大股指年线全部收跌,上证指数全年下跌24.59%,深证成指全年下跌34.42%,创业板指全年下跌28.65%。

剔除年内上市的次新股和已退市公司,沪深两市3464只个股中,有3239只全年股价收跌,占比93.50%,其中,年线跌幅超过40%的个股达到1197只。

纵观全年,蓝筹板块冲高回落成为拖累股指走低的重要因素,但其中龙头品种的抗跌表现仍然值得关注。另外,国产芯片、5G等新经济题材轮番爆发,在寒冬中孕育着生机。

蓝筹板块回调拖累市场

蓝筹股今年的市场表现诠释了不得贪胜的重要性。

2017年年末至2018年初,上证50指数走出一波19连涨,创下该指数历史纪录。在此期间,各方资金主动或被动地抱团涌入少数几只大蓝筹品种,推升上证50单日成交额从去年年末的约400亿元暴增至1200亿元以上。

由此带来的结构性分化愈演愈烈。数据显示,上证指数2018年1月累计上涨5.25%,但两市有超过70%的个股同期出现下跌,部分中小市值个股盘面流动性趋于枯竭。

蓝筹板块如此疯涨态势显然难以持续。在部分大体量资金率先了结之后,蓝筹股纷纷见顶回落。1月29日,上证指数定格全年最高点3587.03点后转入下跌,短短10个交易日跌去12%,年线由红翻绿,为此后的低迷表现埋下伏笔。

截至全年收官,上证50指数几乎以最低点报收,年线下跌19.83%,从1月份高点回撤1293.93点,单日成交额回落至300亿元附近。成分股中,三六零、三安光电、洛阳钼业等年线跌幅超过40%。

消费龙头仍显强势

大消费板块在经历了2016年至2017年的结构性牛市后,今年跟随大盘指数高位回调。以申万行业划分,食品饮料行业今年整体回落17.48%,家用电器行业回落31.45%,医药生物行业回落27.32%。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消费行业龙头公司今年股价明显抗跌,显示主力资金依旧认可其白马成色,消费行业“以龙为首”的选股策略依然适用。

食品饮料行业中,酱腌菜龙头涪陵榨菜今年股价保持高位运行,年线录得29.51%涨幅,跑赢超过98%的A股公司。财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3亿元,同比大增72.16%。旗下主力产品近年来多次提价,机构分析认为,公司构筑了渠道和原料护城河,拥有行业定价权,量价齐升趋势有望持续。

此外,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今年股价上涨29.62%,坚果炒货龙头洽洽食品今年股价上涨23.02%。

医药生物行业今年可谓一波三折。今年上半年,医药板块异军突起,1月至5月整体大涨超过13%。下半年,由于多只“黑天鹅”不期而至,医药板块连遭打击,年末“4+7”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的公布,更是将仿制药板块打入谷底。

然而,并非所有医药股都遭遇资金抛售。中药龙头片仔癀今年股价上涨37.63%,眼科龙头爱尔眼科今年股价上涨28.88%,医药板块最大市值公司恒瑞医药今年股价也仅仅微跌0.45%。

新经济热点逆市前行

在指数集体回落,个股普遍调整的背景下,资金紧密围绕新经济主线,挖掘出国产芯片、5G、创新企业等概念题材,为今年低迷的A股市场增添了几抹亮色。

2月至3月,蓝筹板块高位回调,拖累指数持续走低。国产芯片概念此时强势崛起,成为带动股指止跌企稳的重要力量。个股方面,江丰电子、紫光国微、北方华创等芯片概念股两个月累计涨幅均超过40%。

10月19日沪指触底2449.20点以来,5G概念急速升温,多次在2500点攻防战中扛起领涨大旗。个股方面,领涨龙头东方通信在此期间大涨超过150%,春兴精工、电广传媒、新海宜等累计涨幅也均在50%以上。

回顾全年,题材股表现同样呈现结构性分化。活跃资金渐渐摒弃恶炒陋习,将目光瞄向符合国家产业升级方向和政策战略支持、景气度能够得到提升的新经济板块,具体选股也聚焦在真成长企业,例如订单、收入、利润得到积极验证的基本面优质公司。

成长股迎来配置契机

券商近期陆续发布2019年度策略报告,对明年A股市场进行展望。整体来看,大部分券商对于明年市场并不悲观,配置方面建议侧重成长股。

广发证券戴康策略团队认为,小市值真成长孕育大牛股。2019年,相对业绩、流动性与监管周期都有利于成长风格,但需等待年报商誉减值集中释放。此外,北向资金预计仍将流入,价值风格需等待盈利下滑压力减轻。主题投资捕捉体系性与产业性增量线索,例如传统基建与区域战略,以及5G、云计算等技术周期拐点产业。

华泰证券表示,4G通信为基础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智能手机升级及流量快速增长,是2013年至2015年成长股牛市的最大的驱动力。借鉴4G时代经验,2019年,5G建设周期是不容忽视的变量,预计明年大概率是运营商资本开支向上的拐点。同时,成长股的商誉问题有望在明年进一步出清,2019年A股市场风格或偏向科技成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