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去年中国股基净流入350亿美元 A股对吸引力大增

中国财富网
2019-01-07 10:35

已收藏

天元金融策略分析师梁浩荣表示,整体来看,外资的投资风格偏向于稳健为主,配置在A股市场主要是长线资金。但对A股的长期影响来说犹如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如果外资一旦受到国际政治、经济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后快速撤离又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借鉴日本、韩国经验,未来外资在A股的总市值的合理占比为10%左右。A股未来的发展依靠的是内生性的推动,而外资只能起促进作用。

除了参与龙头个股标的日常成交,QFII等机构近期开始举牌上市公司。今年1月初始,南方航空获“海湾土豪”卡塔尔航空增持至5%,成为年度首单外资举牌案例。不同于近期密集的纾困性增持,卡塔尔航空增持南方航空战略投资意义更为显著。时机上看,卡塔尔航空本轮增持正值南方航空“退群” 天合联盟,完成过渡工作;卡塔尔航空也在自建其“航空股权联盟”。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卡塔尔航空增持南方航空A股正是通过沪港通渠道。实际上,外资从去年11月份就迅速集结南方航空,持股比例从不足1%迅速翻倍,最新持股达6.89%,大幅超过中国航空、春秋航空等同行互通标的,公司股价也迎来一波凌厉走势,月内累计涨幅逼近25%。

此外,去年11月份安徽合力获香港上海汇丰银行QFII举牌至5.152%,次日公司股价斩落涨停,冲高后回落。据统计,汇丰银行作为QFII表现相对活跃,当前还入主交通银行、德邦股份、宁德时代、工业富联、量子生物等前十大股东。一般来说,QFII主动举牌并不多见,中青旅、南宁糖业等曾一度获QFII举牌。这些股票大多为蓝筹股,而且QFII持股时间也相对偏长。从事跨境投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相比国内基金业绩考核为1年,境外考核期往往长达2~3年,因此更愿意“从长计议”,而且考核基准以是否跑赢基准指数,以获取超越市场指数收益为目标,更加突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