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MSCI关注度升温 基金看好纳入MSCI成份股机会

中国财富网
2019-02-25 09:53

已收藏

近期,5家A股上市公司新纳入MSCI指数。此外,MSCI将于3月1日前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的市场咨询结果。外资加速流入纳入MSCI指数成份的个股,MSCI关注度升温,MSCI主题基金也出现净值普涨。事实上,公募基金已经开始了MSCI主题基金的布局,并且看好以纳入MSCI指数成份的个股为代表的大市值白马龙头股的投资机会。

主题基金表现亮眼

日前,MSCI官网公布了最新一季的指数调整结果,新增12家中国公司股票,其中工业富联、中国铝业、国投资本、广汇能源及华西证券5家A股上市公司被纳入MSCI全球标准指数。另外,据此前安排,MSCI计划分两阶段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扩大到20%,MSCI将于3月1日前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的征询结果,机构人士普遍认为MSCI指数进一步扩大A股纳入因子是大概率事件。

在一系列利好带动下,MSCI主题基金今年以来表现突出。Wind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42只名字中带“MSCI”字样的MSCI主题基金(A/B/C类分开统计,下同),截至2月22日,这42只MSCI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全部录得正收益。其中,35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10%,占所有MSCI主题基金的比例超过八成,收益率最高的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17.57%。

纳入个股值得关注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在今年开年以来的A股“春季躁动”行情中,外资流入无疑是重要的推动力量。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今年以来沪深港通流入A股资金已达到1120.87亿元,其中1月净流入逾600亿元,创历史新高。该基金经理表示,外资的加速流入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提升了投资者情绪。

华泰柏瑞量化投资部副总监盛豪表示,A股市场纳入MSCI的比例获得提升后,将为A股市场带来较为可观的境外资金流入,同时预计境内机构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配置力度也会上升,在政策托底、估值较低、增量资金有望持续流入的背景下,A股正显现出吸引力。盛豪介绍,据相关机构统计,如果MSCI将大盘A股纳入因子由5%提高到20%,预计会带来680亿美元的净流入。如果富时指数将中国A股纳入,预计会带来100亿美元的净流入。

前述基金经理表示,如果外资持续流入,在改善A股市场资金面的同时,外资的配置偏好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的风格选择。而外资在投资A股中,一直以来偏好以纳入MSCI指数为代表的大市值白马龙头股,龙头股或在未来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另一位公募基金权益投资负责人也表示,未来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他看好行业龙头的投资机会,纳入MSCI指数成份的个股尤其值得关注。这些个股大多业绩表现良好,是行业龙头,而且代表了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方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