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逆市买入 逾48亿资金抄底ETF 基金公司加紧布局

中国财富网
2019-05-13 09:41

已收藏

5月6日,A股创下自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但有近50亿元资金不惧回调,通过ETF逆市买入。数据显示,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等投资于A股的ETF份额增加21.34亿份,以当日净值计算,资金合计净流入48.07亿元。与此同时,多家基金公司目前正在行业、风格等细分领域布局新的ETF产品。数据显示,4月共计18只各种类型的ETF及其联接基金获批。

48亿元资金抄底ETF

5月6日,沪指以5.58%的跌幅创下自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但从A股ETF份额来看,当日并无资金出逃迹象,资金整体呈净流入态势,投资于A股的ETF份额增加21.34亿份。以当日净值计算,资金合计净流入48.07亿元,其中,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等主要指数ETF份额均有增加。

具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5月6日,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国寿安保中证500ETF4只A股ETF逆势吸金,份额分别增加8.23亿份、2.24亿份、3.32亿份、2.40亿份。以5月6日当日净值计算来看,资金流入分别为22.96亿元、11.73亿元、5.31亿元、2.51亿元。除宽基ETF外,部分行业ETF份额也出现增长。5月6日证券板块下跌9.56%,领跌各大板块。但数据显示,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份额分别增加1.22亿份和1.04亿份。以当日净值计算,资金流入分别为1.11亿元、0.90亿元。

实际上,自4月22日A股出现调整以来,ETF份额一直呈现逆市增加态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股票ETF份额合计为2109.56亿份,较4月19日时的2043.02亿份增加66.54亿份,份额增幅为3.26%。

从基金业绩来看,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国寿安保中证500ETF今年以来表现较优,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1.93%、17.62%、22.15%和17.25%。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和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回报率亦超25%。

加紧布局各类ETF

实际上,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ETF获得很多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关注,份额和规模大举扩张,今年4月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公司布局ETF产品。证监会4月30日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信息显示,4月份共有18只各种类型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下简称“ETF”)及其联接基金密集获批,包括行业类ETF、主题类ETF以及地方政府债ETF等,成为4月份获批数量最多的一类基金,远超3月份同类基金获批的10只和2月份获批的1只,同时也超过3月份获批数量最多的定期开放型债券类基金,风头一时无两。另外,还有大批ETF已经提交了募集申请,正在排队等待获批,部分基金公司更申报了央企创新驱动ETF、一带一路ETF等创新产品,基金公司布局ETF产品的热情有增无减。

具体来看,在获批的ETF产品中,既有上证50、深证100、中证500等宽基ETF,也有中证银行、中证国防、中证军工龙头等行业类ETF,还有MSCI中国A股、高股息精选等主题类ETF,更有地方政府债等创新类ETF,基金公司布局意愿十分积极。其中,富国、华夏、大成、鹏华等基金公司近期获批的该类产品较多。

众所周知,ETF市场的先发优势十分明显,部分在ETF产品规模及流动性颇具领先优势的头部公司占据了该类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后入局者想要“弯道超车”可能会困难重重。但是,这仍未阻挡其他公司纷纷布局ETF市场的热情和决心。就在4月中旬,天弘基金也首次申报了ETF产品,即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并表示后续还将有多只ETF陆续申报,ETF市场再次迎来头部基金公司。另外,易方达基金、平安基金也率先拉开了ETF降费潮的序幕。

满足投资者交易需求

对于基金公司在ETF上的积极布局,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首先,ETF的理念逐渐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接受,其较低的费率、对市场的有效跟踪和便捷顺畅的交易优势是其核心竞争力;其次,无论行业类ETF、主题类ETF,还是各类债券ETF,既是基金公司对不同产品条线布局的结果,也是满足投资者交易需求的结果;另外,ETF创设因其可以实券认购,成为不少大股东减持和国资盘活存量资产的重要手段,催生了相应ETF的大幅度增长。同时,他认为,未来ETF市场的低费率趋势,可能倒逼中小公司走多样化竞争道路,催生创新ETF和另类ETF的发展。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指数基金的发展趋势很好,国内资本市场也应大力发展。其中,部分ETF产品是因机构投资者有相关需求而布局。实际上,机构投资者参与权益市场,通过ETF可实现有效分散投资,控制交易成本,获得较好的流动性。该市场需求亦促使基金公司积极申报相关产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