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四问四答已达三家!问询式审核终极关注啥

中国证券网
2019-06-13 13:39

已收藏

一边是问答不停歇,一边是上会加速度。随着中微公司、虹软科技相继确定“大考之日”,目前科创板上会名单中的“四试考生”已增至2名。同时,已交出“四问”答卷的世纪空间也在愈问愈明中,距上市委的最终审议渐行渐近。

层层递进、抽丝剥茧,监管终极关注啥?横向比较3份“四试考卷”不难发现,“考点”覆盖主营业务、会计处理方式、政府补助、估值报告等多个方面,各有侧重。

“没有程式就是最大的程式。”某资深投行人士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首轮问询大家都是围绕股权结构、核心技术、公司治理与独立性、风险因素等几个方面展开,相当于做个全面体检。随着问询的不断深入,后面各家公司的问询内容开始分化。具体而言,哪里答得不够清楚就问哪里。如果还不明白,就继续追问。”

“量体裁衣”的“出卷”风格,在四轮问询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如6月11日进入上会名单的中微公司,其于前一日刚完成的“四试”,监管最关注政府补助和开发支出资本化这两大问题。

问询函开卷直指,中微公司未能将与科研任务相关的政府补助计入经常性损益提供充分的依据,因此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获得科研任务相关的政府补助是否与企业经营活动的产量或销量相关,是否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或定量持续享受,及将其计入经常性损益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此外,监管还就中微公司开发支出资本化的时点进行细究,要求公司提供充分证据证明:在取得“模拟生产线寿命测试”报告后,相关设备实际生产出的样品能够稳定达到技术要求;设备生产出的产品具有技术先进性和市场价值,设备自身存在市场需求。

从事商业卫星业务的世纪空间,也在“四问”中被“深度”打量。问询函表示,公司不具有卫星的所有权,卫星载荷的租赁期限为7年及其后续任何延长期限,因而公司未能就将卫星资产按照固定资产核算提供充分依据。公司在回复中表示,已将卫星资产调整作为无形资产核算,并将摊销年限调整为7年。

问询函还就世纪空间关于重大政府项目的会计处理刨根问底,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卫星遥感数据服务项目”只约定了数据需求数量但未约定价款及付费内容,且公司基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在2016年对该项目确认收入1.09亿元的具体情况。

同时,监管要求公司就政府业务模式的特点,可能存在的因政府审批等因素导致的定价、合同执行等方面的风险;未来订单获取能力是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是否存在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风险;子公司北京天目报告期内曾未达盈利预测目标,其未来业绩是否存在下滑并计提商誉减值等风险,进行重大事项提示和风险揭示。

作为首家提交“四试”答卷的“考生”,虹软科技此轮共被问及三大问题。根据前轮回复,虹软科技全资子公司上海多媒体对登虹科技承担担保义务。对此,“四问”要求公司结合登虹科技触发回购义务的条款、预计回购金额等,并进一步说明是否需要计提预负债等情况。

由于虹软科技下设子公司层级较多,且净利润主要集中在下级子公司,因而“四问”中特别指出,公司关于保障下级子公司的经营利润能够逐级分配至母公司的依据不充分。针对这一情况,虹软科技积极做出调整。据披露,目前公司下属主要经营实体的净利润逐级分配至母公司已不存在障碍。此外,虹软科技还花了10页篇幅,对公司估值报告参数设定合理性一问进行了详细作答。

尽管“四试”考题各不相同,但没有模式化的问题不代表没有章法和尺度。在科创板全新的问询式审核下,信息披露的“充分、一致、可理解性”始终是不变的准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