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9家科创板公司确定发行价格 估值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中国财富网
2019-07-09 09:20

已收藏


7月8日晚间,中国通号、中微公司、容百科技等9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集中公布了发行价格。从定价结果来看,9家企业的发行价格基本落入卖方机构建议的估值区间,符合市场预期。

估值总体合理

从扣非后摊薄后市盈率来看,9家企业中,中国通号发行市盈率最低,具体为18.8倍,略高于其港股按照7月5日收盘价计算的静态市盈率17.3倍;中微公司因仍在高速成长期,市场认可度高发行市盈率最高;其余7家按照2018年经审计的扣非后摊薄后每股收益计算的市盈率平均为55.3倍。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通号将成为一家“H+A”的公司,以往类似情况,A股往往会参照H股股价定价。这次科创板实行市场化定价,股价略高于H股是两地投资者结构、投资习惯不同造成的,同时反映出本土市场对它认可度更高。

对于中微公司静态市盈率为170.75倍,扣非后摊薄后市盈率为148.79倍,业内人士表示:“中微公司的静态市盈率绝对值较高主要因为公司前期融资太多,股本很大,所以每股收益比较低。” 但该公司业绩尚未爆发,市场认可度较高。对于高成长性的新兴科创企业,不应唯市盈率论,如果在行业可比公司中盈利能力领先,市场愿意给予优质的科创企业一定的估值溢价。“考虑到2019年已经过半,主承销商投价报告预计的2019年每股收益相对可靠。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在估值时也将2019年的业绩增长纳入考虑。”

从与可比公司的比较看,9家公司中,除了业绩增长明显高于可比公司的容百科技外,其余8家公司2018年静态市盈率均低于可比公司的平均值。机构观点认为主要是容百科技业绩增长明显高于可比公司。国盛证券指出受益于高镍产品占比提升,容百科技毛利率持续改善,出货量高增,公司营收净利大幅增长。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30.41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归母净利润2.13亿元,同比增长584%。

从9家企业的定价决策看,发行价格均未超过网下投资者和三大类配售对象报价平均数、中位数的孰低值,且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折让。9家企业折让幅度的中位数为0.4元,折让比例的中位数为1.25%。其中,安集科技每股价格折让2.86元,折让幅度为6.8%,折让所对应融资额为3800万元。从绝对额看,中国通号每股价格折让0.08元,折让幅度为1.35%,折让所对应融资额为1.4亿元。

对此,投行人士指出,定价结果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主承销商审慎定价的倾向,发行价确定在规则要求的四个平均数孰低值之下是主承销商、发行人等多方博弈后的结果。

对市场分流效应有限

从9家公司的投资者参与度看,网下投资者申购十分踊跃,且获配概率较此前5家大幅提升。其中,发行规模较小的安集科技、铂力特以及乐鑫科技的认购倍数普遍在330倍以上,大幅高于此前定价的前5家企业认购倍数的平均值240倍。发行规模较大的中国通号的认购倍数相对较低为125倍,但对于上百亿发行规模的企业来说,依然十分可观。

针对科创板集中上市对现有市场产生的影响,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很多投资者担忧的分流效应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都是没必要的。科创板更大的意义是把场外资金吸引进所有科创类公司,这同时包括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乔永远认为,科创板极为重视对上市企业的质量审核,并不会选择蜂拥而上的策略,首批上市企业大概率在“核心技术强、技术门槛高、研发能力强、具备一定的规模和行业代表性”的头部企业。科创板无论从上市标的还是注册制的上市方式来看,都处于探索阶段,不太可能短期就大幅扩张,因此科创板对存量市场的抽血效应相对有限。

天风证券徐彪策略团队指出,科创板新股申购的缴款制度为市值申购,投资者只要在股票账户当中有市值就能够申购股票,且中签之后才需要缴款,同时新股的网下配售也取消了3个月的锁定期。交易制度的不同使得科创板对市场的“抽血效应”有限。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