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深度分析:全球市场八月回调,投资者该如何看待后市?

悉尼
2019-08-16 15:35

已收藏


深度分析:全球市场八月回调,投资者该如何看待后市?


新华财金网815日悉尼电(胡萌)五月中旬时的全球市场一片恐慌,股市大跌市况投资者还记忆犹新,当时就有一些金融分析师大胆预测:全球股市还是多头格局。随后,大市在六月止稳反弹,美股、澳股在七月更创历史新高;欧股也跃过前高;亚股方面,强势指标如上证50也一度逼近四月底五月初的高点。如今时隔三个月,特朗普近日连续发推导致金融市场又一次上演过山车行情。为此,新华财金网采访了澳大利亚资深金融分析师严志威,请他通过深度分析中、美、澳及国际金融市场最新状况,向广大投资者分享专业人士对后市的看法。具体内容如下:
 
问:这段时间,全球市场继续收到特朗普言论与人民币破七影响严重。美联储731日会议过后,国际金融业界许多有时之士就提醒投资者要提防股市拉回。当时的理由就是这轮股市上涨最主要动力来自于全球央行的宽松预期,市场已经将美联储减息25个基点完全计入当时的股价之中。请问,你认为在目前状况下,全球股市势必趁机回调吗?
答:“蹲下来是为了跳得更高”,即使美联储比预期还要宽松,股市大概率也会在8月份因短期利好出尽而冲高回落。以澳股为例:ASX200指数月线七连阳,从过去十年的上升通道的下缘一口气攻到上缘,在目前的位置出现高位震荡本来就在所难免。但现阶段我认为目前的走势和五月一样还是利空测底的机会,我对全球股市还是偏向乐观,主因我们在五月中旬看多的理由尚存。当时我给出三大理由:技术面,资金面(央行货币政策)以及政策面(政府态度)。技术面就不再赘述,这里有必要再和投资者深入探讨一下,资金面及政策面对股市的影响,特别是特朗普的动机,这或许有助于广大投资者理解目前市况;
这段时间全球市场继续收到特朗普言论与人民币破七影响,跳空大跌。不过各大股指在8月13日就已经开始纷纷低开高走。14日印度、泰国、新西兰央行宣布减息,尤其是新西兰更一口气减50点,超过市场预期。确认了目前全球正开展减息潮,全球股市大多随即做出了跌深反弹的动作,这认证了我之前的观点“终级玩家再次出手”,即央行会在必要的时候出手。
全球股市其实可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脱离经济基本面。所有资产价格包括股票,只要有“价”就会被“钱”操控。央行可以通过调整利率高低使“钱”变贵变便宜,也可以通过影响货币的供应量,使“钱”变多变少,最终通过“钱”来影响资产的“价”。市场目前预期全球主要央行都会先后开展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德法两国十年期国债已是负利率,资产价格会水涨船高是合理的推断。所以,过去两三年间,全球股市涨幅最大的国家不是美国,而是委内瑞拉,原因就是大水漫灌。
 
问:以澳大利亚为例,澳联储RBA利率已经到了1%,那么RBA之后还会有什么样的措施可以用?
答:以澳大利亚为例,有人认为现在澳联储RBA利率已经到了1%,再减4次就到零,减息空间有限。但其实RBA可以做的动作还有不少,减息过后还可以进行QE(量化宽松),QE都不行还可以做“直升机撒钱”。只不过正所谓猛药”伤身,有副作用。而且到了下猛药的时候股市可能已经跌了一大截。不到非常时期,央行都不会下杀手锏。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在日后有可能面临刺激效率越来越低的问题,但现在央行的工具箱里面还有很多工具可以用。
 
问:众所周知,大部分美国人的财富积累不是反映在房地产或者存款上面,而是投射在股票市值上,这点与中国非常不同。那么美中两国究竟谁急着签贸易协议?
答:美股如果大跌,特朗普连任之路就更加崎岖。所以美股是他的资本,也是他的软肋。美股走强,道指创高,他就会大肆宣传自己的功绩。细心留意的话,从去年三月美国掀起中美贸易纠纷以来,每逢美股在高位,特朗普的口气就格外强硬;美股一暴跌,特朗普对中国的姿态就会放软。
上周五特朗普宣称还没有准备好跟中国达成协议,又扬言美国政府不会跟华为做生意,导致美股一度大跌。随后白宫澄清其言论,指出特朗普指的是美国政府对华为的禁购令。而美国企业对华为的供货许可证申请仍在处理中,美股随即反弹,还一度转涨。
过去一段时间,特朗普在推特上屡次表示中国经济会撑不住,拿GDP增速说事,宣称中国会急着达成协议,而美国不急;但同时警告中国不要用拖延战术,拖到大选过后。这明显前后矛盾。五月以来其种种动作可以用气急败坏形容,甚至还迫不及待拿出杀手锏——科技封锁,来逼中国就范。如果美国真是胜券在握的话,其实大可以慢慢出牌,嘴上老是说不急的人,通常才是最急的。
中国如今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增速放缓其实是很自然的事。而且中国GDP是有可能被低估了而不是高估。贸易冲突变成持久战的话,美国绝对不会好受。五月对华为出手后美国才知道这不是杀敌一千自损才五十的买卖;中方比想象中要强硬许多,特朗普低估了中国的承受能力。美国人享福太久,如果真的是杀敌一千会自损八百,他们是不会干的。所以他现在才更急着要和中国谈。从中国方面最近的姿态来看显然已经看穿了这一点,所以中美协议不容易在短时间内达成。
 
问:如果贸易冲突对股市的影响或许并没有大家想象中大。那么股市方面,中美都有做多股市的动机吗?
答:其实,就是因为有冲突,双方才会各出奇招,刺激自己的经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都会出来。一般人会认为股市是经济的橱窗,民众会觉得股市好经济就不会差到哪里去。尤其是即将面临大选的国家,大选前大多会来一波选举行情。股市强劲会带来财富效应,刺激民众消费。而且股市好,就能振奋人心,提高士气,才有底气继续边打边谈。
当然,投资者面对的最大风险会是双方争斗进入白热化,打到金融战,甚至以对方股市为目标进行精准打击。近日有点进行汇率战的味道,投资者的确应该提高警觉,提防出现系统性风险。
特朗普连续制造紧张气氛为自己创造筹码,我认为这是其一石三鸟之计:第一当然想借此威吓中国;第二,上周美联储鹰派减息,特朗普已经十分不悦,公开抨击。美联储提到一个减息理由就是当今国际贸易充满不确定性,特朗普现在趁机制造紧张气氛来逼美联储继续宽松;第三,故意为美股降温。选民大多只会在乎最近的得失,他们看特朗普对股市的贡献不会从其当选开始算,只会以选前一年或半年股市涨多少来论其功绩。美股自特朗普上台已经上涨了超过40%,在此基础上再大涨难度不小。年初以来涨幅已有20%,作为“史上最佳操盘手”,又怎么会不明白股市不会一直涨到明年总统大选呢?所以以特朗普的角度来讲,现在离大选还有足足16个月,股市动能若早早耗尽不符合其利益。他会希望美股“留力”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但留力归留力,他将会希望回调是可控的,其一言一行都是为了连任。从去年初到现在,美股每逢创新高后就必然会做出修正。特朗普适时出手,趁势踩踩刹车,宣泄卖压,才能为日后大选前创造更多股市上涨的空间。
这点从这次特朗普出手的时间就可以看出,此前他发炮都专挑美股盘后,这次故意挑在道指反弹三百点的盘中出招,一来止住美股反弹势头,二来尽管当日从高位坠下有600点,但日跌幅仍然只是在300点内。时机恰到好处,如意算盘打得乒乓作响。
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只要我们的假设成立:美股上涨对特朗普选情有利的话,这人为的利空造成的下跌并不可怕。特朗普一段推文将全球股市打下,同样将股市拉上去也只是一句话的事。特朗普目前一石三鸟之计都是为日后的选举行情制造机会。
 
问:全球主要股指近期急跌过后来到支撑区,短线上出现了跌深反弹。但上方压力不小,这波中期修正是否还没有结束,你预测几时可以再次探低?另外,澳股方面是否会出现新的转机?
答:技术面上,周线级别的转折,调整期通常会起码有3-6周,未来数周会是个来回打底期,策略上逢高减仓。我们估计八月底,九月初有再次探低的可能。
美股八月财报过后上市公司可以陆续择低重启回购,九月中旬美联储会议市场预计有减息的可能。另外从A股的角度来讲,70年国庆之前说不定有利好的政策推出。
澳洲方面,RBA六,七月连续两个月降息,极度鸽派。澳股会继续受到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因此投资者无需过分悲观,目前预估九月份有机会出现空翻多的转机。(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