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满月"科创板:运行平稳 期待扩容

上海
2019-08-22 15:25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8月22日电 题:"满月"科创板:运行平稳 期待扩容

新华社记者潘清 桑彤

作为中国为科技创新企业量身打造的资本市场新成员,科创板22日正式步入开市以来的第二个交易月。刚刚"满月"的科创板总体运行平稳,也期待扩容。

上海证券交易所为这位"新生儿"出具的"体检报告"称,科创板开市以来总体平稳,市场热情度处于高位,投资者情绪则逐步趋于理性。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板共有28只新股相继登台亮相,首月全部上涨,且较发行价实现171%的平均涨幅。包含盘后固定交易和大宗交易,当月科创板合计成交5850亿元,日均成交254亿元。这意味着科创板以不足沪市2%的上市公司数量,"贡献"了后者同期约七分之一的交易量。

"作为中国补齐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短板`的重要举措,科创板的高`热度`背后是投资者对科创企业群体高成长的期待。"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科创板的推出,以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为背景。产融浙鑫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分析认为,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转型必须依赖"创新驱动"。致力于为科创企业打通直接融资渠道的科创板,有望为中国经济发展"加速"。

在存量市场之外以增量方式设立科创板,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面对国际经济贸易格局变化作出的主动选择。

"在中美贸易争端的演进过程中,中国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受制于人的矛盾日益凸显。"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表示,通过科创板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 ,有望助力中国摆脱"卡脖子"困局。

承载着重要使命横空出世的科创板,不仅有明确定位,更展现了极大的"包容性"。 截至8月21日科创板累计受理的152家企业,大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科创气质"浓厚的行业。统计显示,其近三年平均收入复合增长率达49%,近一年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11.45%。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理企业基本反映了中国科创企业的发展现状,与现代科技公司具有的高成长、强研发、稀缺性发展规律相吻合。

此外,受理企业中不仅出现了被存量A股市场"拒之门外"的亏损企业,也出现了红筹企业和存在"同股不同权"设计的VIE架构企业。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等多位企业家评价认为,凭借突破性的制度设计,科创板不仅吸引着更多科技创新企业的目光,也将为有意投资本土科创企业的人民币投资人提供顺畅的退出渠道。

和许多新市场一样,科创板起步之初也出现了炒作现象。截至8月21日收盘,已上市的28家科创板公司中有13家动态市盈率超过百倍。虽然科创企业并不完全适用传统的市盈率估值方法,其中的投资风险仍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分析认为,科创板开市初期投机氛围较浓,与标的稀缺、供求关系失衡密切相关。未来随着新股供应量的不断增加,这一状况会逐步改变。

事实上,扩容也是科创板参与各方和众多科创企业的共同期待。

"在全球价值链重塑的背景下,中国科技企业做大做强的意愿越来越迫切。这恰与科创板的扩容需求契合。"周荣华说,未来科创板有望迎来更多优质创新企业,并从中孕育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经济龙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