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2020海外投资何处去 机构遥指港股

中国证券网
2020-01-07 08:57

已收藏


尽管2020年以震荡开局,但美股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交上了过去6年来最佳成绩单。美国三大股指——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去年涨幅均超过20%。伴随美股走牛,QDII基金普遍获得不俗收益,去年平均收益率达到20%。与此同时,去年在全球主要市场中表现落后的港股,拖累了沪港深基金的整体收益。

展望2020年,海外资产配置何去何从?在多位机构投资者看来,全球各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支撑风险资产走强,尽管美股短期内难言见顶,但其在2020年的表现很难复制去年的辉煌;而具有极高投资性价比的港股,大概率会在全球主要市场中跑赢。

美股或难复制去年辉煌

去年美国三大股指——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大涨28.88%、22.34%、35.23%。科技股在所有板块中表现最为突出,美股科技“五巨头”——苹果、微软、Facebook、Alphabet、亚马逊和奈飞分别上涨88.83%、57.56%、56.57%、23%和20%。

美股的走牛令QDII基金普遍获得不俗收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有数据可查的239只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0.31%,其中47只产品(各份额分开计算)收益率超过30%,10只产品收益率超过40%。

进入2020年,在全球各央行大多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国债收益率处于低位的背景下,多家机构均预计,资金仍将流向美股等风险资产以寻求收益。

基于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判断,摩根资产管理多资产解决方案部资深投资经理Leon Goldfeld认为,美国股市今年见顶的几率并不是很高。“考虑到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2020年之后我们对经济前景判断的准确度可能不会像以往那么高,但至少从目前来看,2020年还不是美国经济扩张周期的拐点。”

此外,不少机构投资者一致认为,尽管短期内难言见顶,但美股在2020年的表现很难复制去年两位数的增长势头,这意味着投资者的收益将会大幅减少。“货币政策环境将在2020年继续支持股市,但美股的估值似乎有些偏高。我们看好美国股市,但投资者应注意,未来一年市场将出现更多波动。”景顺首席环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称。

低估值、高股息、高风险溢价的港股

去年恒指上涨9.07%,在全球主要市场中排名靠后。港股的整体低迷,令曾经备受追捧的沪港深基金受到冷遇。据统计,部分主投港股市场的沪港深基金去年仅获得个位数收益。而在去年12月,发行市场更是首现沪港深基金发行失败案例。

不过,展望2020年,多家机构认为,随着避险资产、债券预期回报率下行,越来越难满足配置需求的长线资金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权益资产的价值洼地,而港股低估值、高股息、高风险溢价的优势令其具有明显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更加看好今年港股市场的表现,因为上市公司的价值只取决于它未来现金流的折现,跟它的上市地点没有关系。目前我们在港股市场可以找到大量收益空间较大的股票。”银华基金经理李晓星称。

万家基金在2020年境外市场展望报告中表示,港股市场多数股票(超过2000只)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情况,而从全球比较来看,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可维持相对较高的增速,港股市场对于全球资金配置者而言具备较高的性价比。

“无论是横向对比全球其他市场,还是相对于自身的历史估值区间来看,港股当前估值都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尤其是纵向来看,无论以市盈率还是市净率角度衡量,当前都处于过去10年较低的位置。与此同时,港股的风险溢价却处于历史较高位置。”汇丰晋信基金称。

在汇丰晋信基金看来,估值处于历史均值以下,同时风险溢价却位于历史较高位置的情况十分罕见。港股过去十年只出现三次这样的极端情况,而且每次出现之后市场都迎来了阶段性的较大涨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