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恒指公司:越来越多科技公司赴港上市 助力恒生科技指数成为国际指标

新华社,
2020-07-27 22:44

已收藏


恒指公司:越来越多科技公司赴港上市 助力恒生科技指数成为国际指标

新华社香港7月27日电(记者李滨彬)恒生指数有限公司(恒指公司) 27日推出恒生科技指数,这项指数旨在反映最具代表性的香港上市科技企业表现。恒生指数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关永盛27日表示,恒生科技指数有望成为继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后另一旗舰指数。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赴港上市,有利于恒生科技指数成为国际指标。

恒生科技指数代表经筛选后最大30家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香港上市公司,包括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美团点评、小米集团等企业。

关永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香港上市的科技股兴趣很大,科技股交投活跃,市值和成交额在港股占的权重也越来越大。香港亟需新的指数代表香港市场的科技股,让大部分投资者都能看见香港科技股的表现。

2018年4月30日,港交所推出上市制度改革,在《主板上市规则》中新增三个章节,首次允许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及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

据恒生指数公司统计,从2017年至2020年6月底,在香港上市的科技公司数量从137家增至163家;市值占港股总市值的比重从14.6%增至33.2%;总成交额占比从16.3%提升至27.6%。

对于香港恒生科技指数能否成为香港版"纳斯达克指数",关永盛说,香港恒生科技指数才刚刚开始,目前有30家科技企业纳入指数追踪的范围,其中有大型科技企业,也有不少规模较小的科技企业,随着未来有更多的全球科技企业来香港上市,香港恒生科技指数将会成为国际化的科技指数。

关永盛认为,香港上市制度改革令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希望来港上市,吸引全球对科技公司有兴趣的人来投资,共同形成了香港目前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指数和市场能够共同作用,推动香港科技融资中心的发展。

谈起近年恒指公司的改革,关永盛介绍,除了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外,恒指公司这些年也推出了沪深港通、大湾区、可持续发展与各类型行业指数等。

关永盛表示,恒生指数有超过50年的历史,全球很多投资者都在使用,恒生指数针对新经济企业的调整主要根据市场的发展。恒指公司8月将探讨相关科技企业是否能被纳入恒指成份股。

关永盛认为,指数的起起落落是市场正常的表现,判断一个市场有没有活力,主要看有没有新资金、新的上市公司和新的投资者进来。从这两年香港股市的表现看,香港连续两年取得全球新股集资额冠军,和内地股市、债市的互联互通也聚集了全球投资者,为全球投资者创造了独特价值。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