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报告:农业面源污染重 环境监管水平低

北京
2015-08-28 14:33

已收藏


2014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9.2%,基本丧失水体使用功能;24.6%的重点湖泊呈富营养状态,不少流经城镇的河流沟渠黑臭,近海海域污染状况不容乐观……8月27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直指当前我国农业面源污染重,环境监管水平低。

近年来,我国逐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将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纳入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范畴,中央基建投资累计安排135亿元,各地累计投入资金40多亿元,完成了4.1万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改造。

但在执法检查中,检查组发现,农业和农村水污染防治问题依然突出。农业面源污染已成为我国化学需氧量最大排放源,约占排放总量的48%;氨氮排放量仅次于生活源,约占排放总量的31.7%。

在农村,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乏污水收集和处理系统,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低,大多数生活污水和垃圾随意排放倾倒,这些都使农村水污染问题"雪上加霜"。

为此,执法检查组建议,将农业和农村水污染防治纳入"十三五"国家环保规划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水污染防治财政专项资金应更多向农业和农村水污染防治倾斜。 同时,要科学制定实施全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方案,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补助试点经验,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力度,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水生态系统保护。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