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习近平: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美国西雅图
2015-09-24 15:03

已收藏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时发表讲话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近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股市出现一些动荡,这是实际情况。这里面既有世界经济影响的因素,有我们主动调控的因素,也有中国多年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的影响。

尽管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相信,从长期观点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前景十分光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7%的增速。在10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的基数上增长7%,比过去10%的增量还要大,这个速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

稳中向好,不仅体现在速度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上。现在,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加快形成,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个工业,信息、文化、健康等消费需求旺盛,经济发展方式正从出口和投资驱动向内需驱动加快转变。

中国经济早已同世界经济深度交融,现在全球经济复苏总体偏弱,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或波动是难免的,但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贡献者,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30%。

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速放缓,但进口的大宗商品实物量并未减少,甚至还有所增加。今后进口商品的数量会稳中有增。中国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对外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正成为全球重要的投资来源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