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专家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三五"规划最大看点

北京
2015-10-13 11:06

已收藏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重大问题。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建议稿提请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

会议同时提出,要把文件制定好,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勾画蓝图,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位官方智囊人士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是本次规划的最大看点。"一直以来,关于全面小康的具体内涵存在着一些疑惑,近几年一些地方还生硬地将全面小康挂钩于部分数字目标,`十三五`规划的出台,能够更明晰地展示全面小康的全景图。" 这名人士表示,此前提出的一些全面小康硬指标已经实现,如何在环境等软指标方面实现突破,将是这次规划值得关注的地方。

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表示,全面小康涉及丰富内涵,但在很多方面并没有具体量化。除了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其他重要方面还没有数量上的指标设定,都比较模糊。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曾提出,对于全面小康中可以量化的目标,要防止简单对待量化目标,导致降低标准,甚至出现偏差。各地各部门必须避免割裂地、选择性地理解全面小康目标的错误倾向。对于不可量化和量化情况比较复杂的,则要注意防止强行量化和简单量化。

张占斌提出,全面小康是"五位一体"的整体,五个方面彼此作用、互为条件,缺少任何一个方面都不可能建成全面小康。 随着发展阶段的变化,中国经济发展路径也在发生转变。近两年来,转型升级、调结构已成为与中国经济匹配度最高的词汇。

12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进一步强调,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我国发展不断提供强大动力和有效保障。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