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拟年内推出

北京
2015-10-13 11:06

已收藏


接近人社部的专家表示,按照人社部的计划,将在2015年年内推出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下一步推进全国统筹,必然会出现用东部盈余的养老金来弥补处于亏空状态的中西部地区,这将引发东部地区的不满,势必会对提高养老金统筹层次形成较大的阻力。

目前中国各省(市、区)养老金的结存情况是,截至2014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超过1000亿元的有广东、江苏、浙江、北京、山东、四川、辽宁、上海、山西9个省份,总计结余20291亿元,占全部累计结余的66.3%。

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同期黑龙江、天津、陕西、吉林4个省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养老金都是收不抵支,主要需要靠政府的补贴来维持运营。接近人社部的专家分析说,下一步实现全国性的养老金统筹,中央就可以对这些省际之间养老金余缺进行调剂,也就解决了所谓东部和中西部养老金结存严重不平衡问题。

上述专家表示,现在很多省份基本还都是处于县(市)一级政府统筹养老金的阶段,要推动县(市)级政府将社保事权上交,最后推动社保事权上移至中央政府,必然会有部分养老基金结余较多的县(市)级政府、省级政府,不愿意上交权力,这势必会造成省级及以下各级政府与中央政府产生博弈。建议人社部等方面应尽快出台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明确制度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以此来推动尽快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

专家分析,中国实施养老金"统账结合"制度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形成的,而在此之前,企业员工是无需缴纳养老保险费用的。现在虽然没有及时做实个人账户,但由政府财政每年给予补贴,所以并不存在养老金收不抵支的问题。

据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郑功成介绍,他曾主持过相关社保改革的研究,其中对养老金测算的结果是,在综合考虑多种影响因素的条件下,到2040年,中国的养老金收支仍然可以保持平衡,如果再加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方面储备的战略基金,以后也不存在很多人担忧的巨大风险。

前述接近人社部的专家补充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财政对社保的支持力度明显偏低,下一步,按照社保政策的改革方向,国家财政将会加大对养老金的补贴力度。再加上允许部分养老金投资股市、投资国家重大项目,以及将逐步实施延迟退休等政策,对养老金的政策性保护会更多更强,未来也就不会出现养老金的缺口问题。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