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农业十三五主攻现代化 重磅文件年内将出

中国证券网
2015-10-27 08:58

已收藏


第一产业——农业,面对是的数以亿计的人口,在“十三五”的未来五年,中国的农业必须要实现“量”与“质”的新推进。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思路就是,不再单纯追求粮食“产量”的连续增长,而要发展农业现代化提高效率,跟上中国现代化的步伐。

据了解,目前农业部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和谋划“十三五”如何推进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总的来说,“十三五”发展方向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三保”(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为主要任务,继续深化改革,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保持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好势头。

农业部负责人称,根据现在的供求关系,中国农业的新思路是“不追求一直连增,但是要保持粮食产量总体稳定,特别是要巩固和提升粮食产能。”按照这个思路,专家认为,“十三五”中国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水稻、小麦等口粮自给能力达到100%。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冲刺的五年,也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四化同步”的关键五年。为此,农业部明确,“十三五”时期,必须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中国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但是,区域发展水平很不一致,中国农业现代化不可能齐步走。为化解这一世界性难题,农业部提出的举措之一是“搞现代农业示范区”。

“我们在东部沿海、大城市郊区、大型垦区、农产品主产区等具备条件的地区创建了283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力争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梯度推进全国的农业现代化进程。”上述农业部负责人说。

举措之二是,促进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依靠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专家认为,“调转促”要求加快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新格局”是推进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具体说,就是在坚持以“农业”为核心的前提下,“十三五”期间,应坚持用工业的理念、市场的思维抓农业,按照农牧结合、种养加销旅等深度融合的思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食品工业,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形成全产业链。

此前,上证报记者获悉,作为中央农村工业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有关方面将起草促进农村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有望下半年出台。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