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未来两年重点领域价改时间表确定

北京
2015-11-06 10:21

已收藏


一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目前正在进一步细化过程中。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5日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起草推进价格机制改革专项行动计划,对明、后两年重点改革任务进行具体的安排。下一步要重点在医疗、天然气、电力、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价格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新的成效。

资料显示,我国经济中超过95%的产品与服务的定价已经完全"随行就市",而包括水、石油、天然气、电力等十分重要在内的余下5%公共基础产品的价格仍然由政府掌控。因此,专家表示,加快推进这些领域的价格市场化,也就是"放开"他们的价格,是价改的重头戏之一。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也对未来五年价格机制改革大方向作出了明确安排,其中就要求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的价格。此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也提出了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总体思路,推进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稳妥处理和逐步减少交叉补贴,还原能源商品属性。

多位专家表示,未来的价格机制改革工作一定是双管齐下的,除了要坚持对价格进行"放开"之外,价格"监管"的力度也将逐渐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据了解,作为价改中价格监管领域一项备受关注的内容,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六部反垄断指南,内容涉及知识产权滥用、汽车业反垄断规制、宽大制度、豁免程序、中止调查程序以及罚款额的计算等。目前,经过4个多月的起草工作,滥用知识产权反垄断规制指南的草案初稿已经完成,已进入大规模征询意见阶段,并将争取在明年6月之前正式出台,汽车行业反垄断指南的草案预计也将于明年六月前提交至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