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国进一步明确实施自贸区战略重点

北京
2015-11-11 09:10

已收藏


中国本周进一步明确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改革重点,提出在提高货物贸易开放水平、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放宽投资准入、推进规则谈判、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规制合作、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深化改革。 此次突出的重点,除了关注传统的货物贸易、服务业和投资准入等方面,还强调推进"规则谈判"和"规制合作",凸显了中国对贸易规则规制的高度重视,以及在新形势下主动出击的决心和意志。

周一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观察人士表示,自贸区战略提速,将打造对外开放的"升级版",不仅为中国经济带来繁荣,也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中国自贸区建设起步于2002年,截至目前共签署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推进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指出,就当今中国的生产制造水平而言,降低贸易壁垒意味着中国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提高。而中国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制度松绑,也将为他国企业创造更多机遇,这是双赢选择。 日前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致力于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对未来一段时间自贸区战略的推进目标提出明确要求: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执行院长屠新泉说,随着《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的审议通过,中国将在贸易、投资和规则谈判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 据预计,中国未来将在三方面加快自贸区战略实施: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在北京亚太经济组织峰会"北京路线图"指引下,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积极推进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成自贸区;推进同不同类型国家和地区建立自贸区,致力于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中国进一步明确的实施自贸区战略重点,除了关注货物贸易等传统内容,也不乏新意和亮点。例如,强调推进"规则谈判"和"规制合作"。 "当前的国际贸易规则、规制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内容涵盖更加广泛。"国际贸易专家、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认为,过去的规则、规制主要针对消除商品贸易障碍,而现在还包括服务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知识产权保护、投资国法律兼顾等。 他认为,贸易自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升级依托规则谈判和规制合作,中国必须参与。

中国强调推进规则谈判、规制合作,表明中国正在以积极心态去适应变化中的国际贸易形势,并逐步从"接轨国际惯例"转向"推动规则演化",这将有利于中国在新形势下寻找与世界的合作点。 当前,全球贸易体系正经历自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以来最大的一轮重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正在加速改写。经过5年多谈判,美国等12国于10月5日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达成一致。

在去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我们不能当旁观者、跟随者,而是要做参与者、引领者,善于通过自由贸易区建设增强中国国际竞争力,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维护和拓展我国发展利益。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但在参与全球贸易规则制定上,却面临严峻局面。

将既有贸易规模"变现"为贸易规则话语权,并为新一轮贸易繁荣铺路,是中国在全球博弈中的重点所在。 刘刚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决定了它对贸易规则的影响力。此次中央将推进"规则谈判"和"规制合作"明确列入改革重点,表明自贸区正逐步成为中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制度性权力的重要平台。 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新经验,中国还积极设立自贸试验区。屠新泉说,自贸试验区承担了制度创新与试验的使命,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新投资贸易规则制订、国际规则适应等,起到园区内试验、全国复制推广之效。中国在新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尚未形成前主动参与对接,有利于争取更大话语权。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