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养老金归集方案听取意见 确保基金投资按期实施

中国证券网
2015-12-18 09:33

已收藏


备受瞩目的养老金投资运营迈出重要一步。《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养老金归集方案目前已形成初稿,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计划严格落实任务分工,抓紧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按期顺利实施。

今年8月颁布实施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投资办法》)明确,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模式,并对基金投资管理主体和职责、投资范围和比例、投资风险防控和监管机制、信息报告和法律责任等作出了规定。

此后四个月,养老金投资领域一直未有进一步的措施出台。对此,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贯彻落实《投资办法》需要有一系列配套工作细则。目前,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任务、部门分工和时间要求,正在制定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归集划拨流程、投资信息披露和报告制度、财务会计核算细则等配套政策办法。

具体到养老金归集方案,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形成初稿,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下一步,人社部将按计划严格落实任务分工,抓紧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按期顺利实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政策的完善,有利于增强养老保险制度的吸引力,调动群众缴费积极性,扩大参保覆盖面;有利于拓宽基金来源,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有利于增强基金支撑能力,促进制度可持续发展。”他说。

据了解,正在制定的养老金归集与转移办法将确定中央、省、市县之间,还有受托机构之间,资金划入划出的具体流程,包括一些财务会计规则等等。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0626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845亿元。若从上述两项的数值计算,累计结余的数额约3.5万亿元。根据人社部的测算,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总规模有望超过2万亿元。只有将养老金从地方逐级归集,资金上划到中央层面统一管理,养老金入市才可能发挥预期作用。归集方案的完成无疑为投资运营做好了“第一步”的铺垫。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养老金正式入市,一方面可以有效激活养老金的投资运营效率,强化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能力;另一方面则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庞大的新增流动性支持,注入新的活力。

不过,养老金入市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各地养老基金向中央层面的归集需要时间,需要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完善委托的协议也需时日。有专家认为,如果按照正常的流程,养老金的入市流程需要再经历半年以上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资金归集在内,养老金投资仍需迈过一些难关,涉及复杂的利益调整和制度调整。

《社会保险法》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但时至今日,养老保险基金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甚至省级统筹也未全部实现。

专家认为,如果养老金多数归集于中央统筹而地方政府没有收益,地方会缺乏将养老金管理权上交的积极性。同时,如果不解决养老金结余地区差异的问题,养老金富集地区就可能出现低估养老金规模等问题,形成养老金管理的新问题。

一位地方社保系统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中央层面的归集办法出台之前,各地可能会按兵不动,归集办法出台之后,也会遇到种种困难,实现养老金投资的道路不会“顺风顺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