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新年首访沙特埃及伊朗 习近平深耕中东“新丝路”

中国证券网
2016-01-19 09:12

已收藏


“中东是大国的试金石,能够在中东发挥作用才叫大国。现在是我们在中东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了。”1月14日,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在记协的新闻茶座上说道。

新年首访,中国向中东伸出了橄榄枝。

1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沙特 、埃及 、伊朗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埃及期间,还将访问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1月18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此次出访是今年中国外交第一次重大行动,又适逢中国同埃及建交60周年,也是同阿拉伯国家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中国同三国有着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

张明指出,习近平主席访问三国主要目的是:巩固传统友好、加强互利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此访对深化中国同上述三国及地区国家的关系将产生重大深远影响。

据介绍,习近平此次出访,日程紧凑、活动非常丰富。中国将与三国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规划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有关合作将涉及能源、基建、贸易投资便利化,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双方还将就加强教育、科技、文化等人文领域合作达成新共识,将就开展文明对话进一步交换意见。

“中东是大国的试金石,能够在中东发挥作用才叫大国。现在是我们在中东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了。”1月14日,中国现代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在记协的新闻茶座上说道。

李绍先认为,中东正处在一个“三期叠加”的大乱局时期。所谓的“三期叠加”是指,地区政治秩序崩溃后的重建期、地缘政治力量均衡的重构期、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的转型期。在这样的局面下,中东地区的局势动荡就是一个常态。

他认为,中东地区当前亟需实现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对此,一方面,中国应当积极推进“一带一路 ”倡议,帮助中东国家恢复经济;另一方面,中国应当发挥公正的大国作用,积极推动中东政治秩序重建。

“中国是唯一在中东没有”帝国利益“追求的大国,我们对地中海东岸政治格局的建设没有任何要求。只要能够符合当地人民的利益,中方就是支持的。”李绍先指出,中国在伊核问题上就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得到了美国 、伊朗等国际社会的认可。

沙特:打造“中沙能源合作共同体”

沙特是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他担任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这次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7年来首访沙特。

张明指出,此访将对未来5-10年中沙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行整体规划,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两国将发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

其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萨勒曼国王举行会谈,共同出席有关文件签字仪式,并将会见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习近平主席还将分别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就进一步推进中国同海合会和伊斯兰国家关系交换意见。

在对沙特访问前夕,1月18日,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他在文中指出,双方应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打造长期稳定的“中沙能源合作共同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领域合作,并以航天、和平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三大高技术领域为突破口,丰富中沙务实合作内容。

他还强调,中方赞赏沙特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愿同沙方一道加快推动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建设,使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形成良好互动局面,不断提高两国互利合作水平。

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的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和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国首次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沙双边贸易额比建交时增长230多倍,达到691亿美元。如今,中国每进口6桶原油就有1桶来自沙特,沙特出口每收入7里亚尔就有1里亚尔来自中国。

埃及:全面规划中埃关系未来

张明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埃及的国事访问,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2年再度访埃,将全面规划中埃关系未来发展,是一次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

埃及是中东、阿拉伯、非洲和伊斯兰大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一直发挥重要作用。2014年12月,塞西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其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塞西总统举行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分别会见埃及总理、议长。他还将参观中国高科技展,出席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仪式、庆祝中埃建交60周年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活动等。

近年来,中埃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2013年,中埃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达102.13亿美元。2014年,双边贸易额11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8%。我国向埃主要出口机电产品和纺织服装等,自埃主要进口原油、液化石油气和大理石等。

阿盟:推动中东形势缓和

访问阿盟期间,习近平将会见阿拉比秘书长,并面向中东和阿拉伯国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对促进中东和平发展的政策主张,就中国与中东国家务实合作提出倡议举措。

自沙特政府1月2日处决什叶派教士尼奈尔后,沙特与伊朗关系恶化。沙特率先与伊朗断交,之后又有4个阿盟成员国加入。伊朗随后切断与沙特的一切商业联系,并禁止朝圣者前往麦加。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此次中东之行备受瞩目。张明表示,中方密切关注中东局势发展,对有关事件可能激化矛盾表达担忧。希望地区国家保持冷静克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化解矛盾和分歧,共同努力促进地区稳定,这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中国利益。

张明强调,中方一贯秉持公正平衡立场,长期致力于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已通过多种渠道与地区国家充分深入沟通,希望推动地区形势朝着缓和方向发展。

在开罗期间,习近平还将出席中阿友好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表彰为中阿友好作出突出贡献的阿拉伯朋友。

伊朗:中伊关系里程碑

张明指出,习近平此次访伊是对伊朗总统鲁哈尼2014年5月访华的回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再度访伊。

习近平将会见伊朗领袖哈梅内伊、议长拉尼贾尼,与鲁哈尼总统举行会谈,并出席签字仪式。

张明表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同伊朗关系,为推动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1月16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进入“执行日”。张明指出,中伊关系面临重要发展契机,中方将同伊方共同努力、精心准备,使此访成为中伊关系里程碑,开创中伊关系全面、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局面。

近年来,中伊经贸合作不断深化。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518.51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其中,中国自伊朗进口额275.06亿美元,向伊朗出口额243.45亿美元。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