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第三批自贸区有望"两会"后推出 重点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证券网
2016-02-24 08:42

已收藏


“湖北、重庆、广西等有可能在全国‘两会’后成为第三批自贸区,这些地区位于中西部地区,处于内陆或沿边,是‘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的重点区域。”上海金融学院浦东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

目前,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已建立自贸试验区,对吸引外资的帮助较大。据悉,地方“两会”期间,已有多个省市积极申报自贸区,目前来看,除青海、吉林、北京、山西、西藏、河北之外,其余21个省市(自治区)都提出申建自贸区。其中至少有16地已经将申建自贸区明确列入2016年工作计划。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积极申报自贸区的地区占据地理位置优势,申报的这些省份主要集中在中部、临边、临港等地区,交通顺畅,发展贸易较为便利。同时,地区经济基础较好,有较为明确的发展规划为自贸区发展作支撑。

截至目前,自贸区建设进展顺利,围绕制度创新、简政放权,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投资领域,实施准入前实行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外资管理模式,使自由贸易区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热点。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自贸区的核心是通过制度创新、简政放权,破除制约市场发挥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去年4月份国务院发布的4个自贸试验区方案,其中,国务院各部门承担的试点任务有366项,实施率已经超过80%。

“在第一和第二批自贸区之后,第三批自贸区需要为中西部地区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探索可复制和可推广经验,需要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肖本话认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