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今年两会有望推动环保垂直监管改革

中国证券网
2016-02-29 09:59

已收藏


无论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推动绿色发展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同样,环保话题也是历年全国“两会”讨论的重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大气污染治理已经写进31个省份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大气污染,去年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近六成地下水水质差,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达19.4%。澄泓研究策略工作室一位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有望贯穿2016年的政府工作。预计今年对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的防治将持续推进。

“此外,制度建设将是2016年环境保护的关键,约束性指标更加严格、问责机制得到强化、环保垂直监管改革将落地等将对中长期的影响极为深远。”该分析师表示。

受“两会”行情带动,环保板块总体继续小幅走高。渤海证券研究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内,沪深300上涨1.72%;环保设备指数、水务指数、环保工程及服务指数则分别上涨了5.10%、4.16%和1.12%,板块整体再度跑赢大盘。

渤海证券分析师任宪功表示,“两会”前后,预计市场的弱反弹格局将延续。从环保行业增长情况看,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的盈利状况,反映了行业2015年整体业绩增长低于预期,但其继续保持着较高的增速。随着环保顶层设计的逐步完善,政策及监管持续加码,以及PPP等创新模式的大力推进,环保订单有望加快释放和落地,从而将带来行业的加速成长。

“继续看好行业的中长期发展,维持对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环境治理预计将成为‘两会’重要议题,而治霾则仍是焦点,因此,建议关注大气治理龙头个股。近期,各省市陆续出台地方版‘水十条’。同时,‘水十条’的实施细则也有望于年内出台。伴随政策的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厂提标改造等水处理细分市场景气度将不断提升,建议关注拥有核心技术优势且资源整合能力强的相关细分龙头个股。”任宪功表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