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明日开幕 聚焦“十三五”

中国证券网
2016-03-18 15:10

已收藏


3月17日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据第一财经日报3月18日报道,本届论坛将于3月19日至21日举行,主题为“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今年的论坛将围绕“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对外开放布局等议题进行探讨。论坛还将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未来、中国G20峰会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作为全国两会之后的首个国家级论坛,论坛是世界第一时间了解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的窗口,也是中国与世界双向沟通、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关系中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未来五年全球经济格局的演变,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此外,中国今年还将担任G20峰会的轮值主席国。所以今年的论坛备受关注和期待。

全球政工商学界领袖“中国聚会”

届时,将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30位境外代表和300多位中方代表出席会议。作为经济论坛,每年全球工商界领袖的重磅出席一直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一大突出的亮点。今年出席论坛的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或CEO有80余位,其他行业领先企业领导人共有60多位,涵盖能源矿产、金融、航空航天、信息通讯、高端装备、咨询、文化创意等十多个产业。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也成为中美双边经贸、政治、科技、文化沟通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上,美国前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 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等将与会,并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美国经济和政治走势等重要议题进行介绍和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介绍,今年国际组织的出席也非常活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亚洲开发银行行 长中尾武彦、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总裁苏玛·查克拉巴蒂、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 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世贸组织副总干事大卫·夏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等将出席。

近年来,中国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迅速,也吸引了业界大佬们齐聚论坛。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Facebook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优步公司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等人将悉数与会。

每年的论坛也是一场智慧峰会。本届论坛将有四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出席,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斯坦福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爱德蒙德·菲尔普斯和哈佛大学教授埃里克·马斯金。

世界经济砥砺前行

以“砥砺前行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经济峰会将于3月19日召开,这将成为本届论坛的首场“思想盛宴”。

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走势和宏观政策出现明显分化,大宗商品价格显著下跌,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新兴经济体面临调整和改革的压力。2016年世界经济还会碰到哪些“黑天鹅事件”事件?下一场经济危机有多大可能性近期爆发?各国的“量化宽松”是否已经走到尽头,未来会迎来货币战争吗?

在当日的日程表上,论坛将以四场分组会形式,不同议题同时在多个会场进行,分论坛主题包括:“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供给侧结构性 改革”、“展望G20中国峰会”,“提速新型城镇化”、“去产能和去杠杆:迈过结构调整之槛”、“SDR时代的人民币国际化”等。

2015年,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需求侧管理的有效性在递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在以“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会场上,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容和任务、改革破题、配合需求管理以及所需的制度保障等问题将得到深入探讨。

与此同时,过剩产能与过高杠杆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面临的两个突出挑战。在“去产能和去杠杆:迈过结构调整之槛”的会场上,将问诊中国过剩产能和过高杠杆的成因,探求去产能、去杠杆与稳增长、调结构寻求平衡以及国际经验。

伴随财政收入压力凸显,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成为公共服务投融资机制创新的重要选择。在“财政新常态下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深度对话中,PPP模式的优势与潜力、基础条件以及挑战都将深入展开探讨。

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

在20~21日主旨为“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的正式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接 下来的论坛将以“‘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设现代财政制度”、“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构筑风险防范体系”、“完善对外开 放布局,促进全球共享发展”、“完善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携手发展,共创辉煌”等主题单元展开, 中外方与会嘉宾将围绕相关主题发表演讲,展开深度探讨。

“十三五”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古里亚将就深化供给侧改革、协调稳增长与调结构、改革创新着力点等发表观点。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中尾武彦将就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设现代财税制度的重点领域与实施路径等问题发表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拉加德将分享金融体制改革的优先顺序、协调与进程,完善金融监管提高金融风险防御能力,以及完善人民币汇率制度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重磅权威观点。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需要在新起点上完善对外开放布局。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英卓华将就完善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对外贸易优先升级、协调发展“走出去”与“引进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等发表主旨演讲。

“十三五”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重要窗口机遇期。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等将就深化环境保护制度改革,协调好政府、企业和社会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发表演讲。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