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能源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 非化石能源比重提到15%以上

中国证券网
2017-01-17 10:55

已收藏


1月17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旨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规划提出,,2020 年能源发展主要目标是,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 亿吨标准煤以内,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1 亿吨以内。全社会用电量预期为6.8~7.2 万亿千瓦时。能源自给率保持在80%以上,增强能源安全战略保障能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高能源清洁替代水平。保持能源供应稳步增长,国内一次能源生产量约40 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39 亿吨,原油2 亿吨,天然气2200 亿立方米,非化石能源7.5 亿吨标准煤。发电装机20 亿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发电用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55%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 年下降15%,煤电平均供电煤耗下降到每千瓦时310 克标准煤以下,电网线损率控制在6.5%以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 年下降18%。能源行业环保水平显著提高,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显著降低,具备改造条件的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源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实现基本用能服务便利化,城乡居民人均生活用电水平差距显著缩小。

规划提出七大重点任务,分别是高效智能,着力优化能源系统;节约低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多元发展,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创新驱动,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公平效能,推动能源体制革命;互利共赢,加强能源国际合作;惠民利民,实现能源共享发展。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