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国务院: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

中国财富网
2018-09-06 09:25

已收藏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解决当前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还不完备、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意见》指出,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促进天然气供需动态平衡。深化天然气领域改革,建立健全协调稳定发展体制机制。

《意见》指出,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深化油气勘查开采管理体制改革,尽快出台相关细则。各油气企业全面增加国内勘探开发资金和工作量投入,确保完成国家规划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

《意见》提出,构建多层次储备体系。建立以地下储气库和沿海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为主、重点地区内陆集约规模化LNG储罐为辅、管网互联互通为支撑的多层次储气系统。供气企业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合同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各地区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3天日均消费量的储气能力。

《意见》表明,强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加快天然气管道、LNG接收站等项目建设,集中开展管道互联互通重大工程,加快推动纳入环渤海地区LNG储运体系实施方案的各项目落地实施。

此外,《意见》强调,“煤改气”要坚持“以气定改”、循序渐进,突出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用气需求的保障。新增天然气量优先用于城镇居民生活用气和大气污染严重地区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