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证监会换帅 易会满接棒刘士余

中国财富网
2019-01-26 18:07

已收藏

据新华社北京1月26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接棒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至此,中国证监会迎来了第九任主席。1月26日,证监会门前围绕了诸多媒体机构,等待着新一任的证监会主席亮相。

公开资料显示,易会满生于1964年,是浙江苍南人,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研究员,在工商银行工作了34年。

证监会换帅 易会满接棒刘士余

1月26日证监会门口。中国财富网摄
 

易会满接棒

从1985年至今,易会满近乎一直在工商银行体系内任职。资料显示,易会满曾任工商银行杭州分行计划处副处长、杭州分行西湖办事处主任、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工商银行董事长等。

证监会换帅 易会满接棒刘士余

易会满。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记者 史丽/摄

从工作经历可以看出,易会满从基层做起,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出色的分析能力和富有远见的战略眼光,脚踏实地干出了一番事业。易会满深谙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路径,能够抓住痛点、难点和重点。

2018年10月30日,易会满谈到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时表示,近期的民企融资难,主要不是难在民营企业经营出现大面积实质性的变化,不是难在银行体系的断贷压贷,而是难在流动性的压力。

“流动性压力主要是直接融资和表外融资渠道受阻,包括发债困难、股权质押融资等带来的一些风险,使个别民营企业的存量融资到期无法正常接续。实际上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融资余额是增长的,授信也是保持基本稳定的。”易会满表示,偏离主业、过度融资、高杠杆的共性,是造成部分民营企业流动性困难的原因。

刘士余卸任

据新华社消息,卸任证监会主席后的刘士余,将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任职。

回过头来看,从2016年至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已满三年,期间刘士余一系列“刘式金句”,诙谐幽默、通俗易懂,被人津津乐道,其整顿资本市场乱象的魄力和成效也深入人心。

刘士余曾用“害人精、妖精、资本大鳄”来形容资本市场乱象,大力整顿市场。从处罚来看,数据显示,证监会全系统2018年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再创历史新高。

证监会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维护市场秩序,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也在逐渐完善,受害者合法权益有了更多的保障。2018年11月30日,由最高法、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的和谐健康发展。

对资本市场未来的期待,刘士余认为,是健康发展,欣欣向荣的。2018年10月14日,刘士余召开投资者座谈会时曾表示“现在股市的感觉像是在冬天,既然冬天已经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