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兴办职业教育的企业教育费附加减免政策

中国证券网
2019-02-19 14:29

已收藏


据教育部2月19日消息,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表示,《方案》是中央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是推动职业教育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举措,职业教育要牢牢抓住这个大有可为的政策红利期和发展机遇期,努力“下好一盘大棋”。下一步的贯彻有这样几个考虑: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要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决策部署,加快与地方和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目前,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建立,这在去年已经报道过,并且已正式开展工作。我们将会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出台一系列配套的政策,集中形成若干政策红利。各地要抓紧完善本地的职业教育工作机制,发挥好联席会议的作用,推动形成发展职业教育的巨大合力。

二是督促地方落实。国办已经印发《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通知》,将职业教育列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重点内容。我们正在制定具体的激励办法,对改革成效明显的省份进行重点激励。我们将推动建设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和其他试点,促进职业教育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提升培养质量。我们将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以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为引领,简称“特高计划”,以实施特高计划为引领,坚持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更大规模培养培训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和人才培养能力。探索长学制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四是推动多元办学。我们将注重发挥行业企业作用,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文化环境,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兴办职业教育的企业教育费附加减免政策,继续完善激励机制,为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探索更多路径,激发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