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国规范民商事审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哈尔滨
2019-07-04 00:00

已收藏


新华社哈尔滨7月3日电(记者王茜 梁书斌)中国最高法负责人3日在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上表示,要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工作重心,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和保障。

他表示,要找准司法服务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全面、依法、平等保护产权,进一步提高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切实增强各类市场主体人身和财产安全感,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据介绍,一段时间以来,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审判管理,中国先后出台公司法、破产法等司法解释,创新审判工作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指标,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执行合同"指标全球排名第六,"司法程序质量指标"位列全球第一。

近年来,中国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外商投资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都与民商事审判息息相关。

与此同时,民商事审判仍有不适应的地方,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审判理念亟待更新,司法能力亟待提高,工作体制机制亟待建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

为此,会议要求,要切实找准司法服务切入点、着力点,进一步健全审判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民商事审判质效,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推动营造营商环境良好氛围。 据介绍,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办理破产""中小投资者保护"指标方面,全球排名分别是61位和64位,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