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纲领性文件出炉

北京
2019-07-08 19:31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胡浩)《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近日印发。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中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

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意见强调,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条件;加强组织领导,开创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认为,义务教育学段跨度长达9年,是在读规模最大、学龄最长的教育阶段,是与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的命运息息相关的教育阶段。在整个教育体系中,义务教育具有奠基性作用,被视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基石。

他认为,意见紧紧抓住关键要素,着眼于"教和学什么",强化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应有地位;着眼于"怎么教和学",从优化教学方式、加强教学管理、完善作业考试辅导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着眼于"谁来教学生",强调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同时对教育局局长、校长、教研人员队伍建设提出意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