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民航局印发《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

中国证券网
2020-01-07 14:00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消息,近日,民航局组织制定了《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向全行业印发。

《行动纲要》指出,2020年是四型机场建设的顶层设计阶段。要按照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目标,明确四型机场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路径,为全行业描绘四型机场建设蓝图。

《行动纲要》提出,要加快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建设及多网融合,提供广覆盖、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的网络通信服务。 加快北斗导航在机场自动化作业、精准定位等领域的应用。 逐步推进各项设施全面物联,使状态可感知、数据可获取,为实现网络协同、智慧运行创造条件。实现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的全生命周期性能监测,推广应用基于物联网的工程质量控制技术。

要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收集、融合、统计和分析各类数据,实现辅助决策、资源调配、预测预警、优化控制等功能,支撑工作协同、精确分析、精准管控、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最终实现机场智慧化运行。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管理创新、业务创新和科技创新。

加快新增机场建设,优化完善全国机场网络体系,使机场网络覆盖更广泛、分布更合理、功能更完善、定位更明晰。 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推动旅客、货物集疏运量大、地面交通承载要求高的“地面枢纽”机场与其他交通方式深度融合,打造以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 与基地航空公司发展战略充分对接,着力打造一批中转效率高、服务好的世界级航空枢纽机场。 适度超前规划,提升现有机场运行保障能力。确保配套的空管、航油等工程与机场建设统筹管理、同步推进实施。 提高“一市多场”规划研究水平,鼓励在接近终端容量且有条件的城市建设第二机场或疏解机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