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突破物流瓶颈 农资企业全力保春耕

中国证券网
2020-03-12 10:35

已收藏


随着春耕备耕迈入关键时节,重点地区的农资需求能否得到保障成为外界关注热点。对于不少农资企业而言,在国家各项扶持政策以及企业积极应对之下,此前一度因物流运输不顺畅而“卡壳”的生产经营问题正得到有效缓解。

  农资流通一度成难题

  “说实话,我们的辣椒每年都不愁卖,但今年因为疫情,销路成了大问题,有的地方市场不让进,哪怕进了也很难卖出去。”安徽某种植大户告诉记者,一方面流通不畅,另一方面采摘也需要成本,“再这么拖延下去,可能大部分都要烂在地里了。”

  事实上,愁的不仅是农民,经销商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山东某上市超市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受物流不畅等影响,公司在收储环节受到了影响。“很多不易储存的菜,算上损耗、运输,基本是亏本经营。”来自江苏的洋葱收购商表示,随着温度一天天回暖,积压的货物都在跟时间赛跑。

  上游企业也是如此。“在疫情初期,我们抢运过一车产品,但随着疫情防控的需要,交通运输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造成公司生产的农资运不出去,需要加工的配料运不进来。”山东某肥料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获悉,不少农药企业当下的首要任务是把储备的产品运出去。

  有行业人士表示,一季度的农药产品销量占全年比重很大,按以往惯例都是在春节后大量铺货,可以想象如果生产厂家发货受阻,转递至代理商以及农户层面,需求一旦得不到保障,像双季稻等作物的产量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

  运输不畅给种业运转也带来了各种问题。根据中国种子协会相关调研结果,当前七成以上的种子企业面临运输困境,特别是山东等地的种苗运输更是亟待解决。另有数据显示,有近四成企业的种子发出量为零,七成以上的企业发出量不超过三成。

  运输问题正逐步缓解

  可喜的是,困扰农资企业的物流运输正在加速恢复。

  早在2月1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就下发通知,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保障春耕生产需要。2月12日,农业农村部明确表示,不得拦截蔬菜种苗、饲料、化肥等农资运输车辆,对承运的企业和车主,地方财政可适当给予补助。

  针对不少企业呼吁的为农资流通提供“绿色通道”一事,在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关于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运输服务保障的紧急通知》中,已将农资纳入绿色通道,并由企业自行网上打印通行证,确保农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运行。

  “我们复工后第一时间就去申请了运输通行证,最大力度销售早稻种子。”安徽某小型种企负责人说,损失肯定是有的,但现在销售渠道明显通畅了。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主动脉基本贯通,从25个省份1500多个农业县反馈情况看,县内乡镇的道路通畅的占78%。

  自有物流系统保供应

  为满足春耕农资需求,不少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开足马力尽可能释放产能的同时,积极利用自身物流系统切实保障好下游供应。

  作为磷复肥龙头企业,新洋丰通过自身水运和铁路运输等物流系统优势,竭尽全力保障产品的供应到位。据了解,公司所有基地均靠近终端销售市场或原材料产地,其中湖北钟祥基地还配有铁路专用线、湖北宜昌基地配有水运专用码头等基础设施等。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新洋丰的十大生产基地均已基本复工复产。

  同样,为保障客户能够及时拿货,云图控股也积极调配自有物流系统和铁路、船运等运输方式,把农民翘首以盼的产品送达田间地头。据悉,云图控股目前主要的生产基地分布在长江沿线流域,包括四川成都、湖北宜城等地。除了供应华中地区外,公司还能通过长江水运和海运的方式将产品运送至山东、东北等地。

  为打通农资流通“最后一公里”努力的还有国光股份。公司表示,正积极组织联合中国邮政等物流公司,全力做好植物生长调节剂、化肥、杀虫剂、杀菌剂等重要物资储备和供应,确保货源充足、物流畅通,力保农时备春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