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两会·要闻)罗志军委员: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

新华社,北京
2020-05-26 01:49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罗志军委员25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坚决克服国内外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

罗志军说,农民工就业脱贫事关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事关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农民工就业仍面临严峻形势,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遭受不同程度影响,将有可能导致一些农民工下岗失业,返贫致贫风险加大。

罗志军说,要以产业稳定就业。按照分区分级原则,采取差异化措施,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推动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融合并进,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工作,确保贫困搬迁家庭至少1个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罗志军说,要以改革推进就业。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就业服务体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积极为农民工住房、子女入学提供便利。开展新技能新岗位培训,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罗志军说,要以服务保障就业。对直接受疫情冲击的产业、企业重点扶持,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做好农民工输出地、输入地信息对接,及时发现需求信息,提供就业机会。建立农民工脱贫返贫的监测预警机制,为农民工提供兜底性的生存保障和社会安全网。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