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国多地升级入境人员隔离政策加强疫情防控

新华社,沈阳
2021-01-11 09:24

已收藏




新华社沈阳1月11日电(记者徐扬、汪伟、李铮)连日来,中国多地升级入境人员隔离政策,以加强疫情防控。

2020年12月29日,沈阳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从当日起,对沈阳市作为第一入境点且目的地为沈阳的入境人员,严格实施"14+7"集中隔离观察。

2021年1月7日,浙江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对境外来浙人员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

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广胜解释,这一政策是"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7天日常健康监测"。

此外,北京、长沙等地也对入境人员实施"14+7"健康管理措施。一些地方还对入境人员加强了核酸检测频次。

以浙江为例,对所有入境人员,在集中隔离初始进行1次核酸检测,医学观察期满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观察期满、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各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

2020年12月以来,大连、沈阳、北京、黑龙江、河北等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河北出现本土疫情,目前来看,病毒不是本土病毒,仍然是境外输入病毒。

沈阳本轮疫情的第一例确诊病例尹某某是2020年12月23日报告的,为韩国返沈人员。

据了解,尹某某从回国到确诊,其间的时间超过了14天集中隔离观察期。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说,沈阳这次疫情情况复杂,呈现潜伏期长且发病快、病程短等特点,有的病例多次检测不能被发现。其他地区也有类似情况,大连还出现了核酸检测10多次才被发现的病例。

延长入境人员隔离时间的举措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如果疫情扩散,整个城市都要付出巨大成本。"39岁的沈阳市民刘超说,"但这也需要政府部门提供更多便利服务,以舒缓个体的压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