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倾听人民呼声 回应人民期盼--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
2021-03-10 00:47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题:倾听人民呼声 回应人民期盼--人大代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认真审议。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盼,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新起点上再出发,代表们表示,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察民意、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标题)发挥制度优势 服务国家大局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健康和国家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加强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织密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近年来新发传染病大多通过野生动物传播的特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动物防疫法进行了修订。"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说,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组织开展该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执法检查,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的10个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13件,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8件,还有23件法律案正在审议……

"一批关乎国家安全、改革发展、群众利益的重要法律相继出台,立法质量和时效性也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渐完善,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梁金辉说。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厉莉来说,正在审议的23件法律案中,给她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今年1月提请审议的医师法草案。

"草案新增一章`保障措施`,回应了`医闹``暴力伤医`等社会热点问题,从法律层面为医师提供了保护。"厉莉认为,草案中设立中国医师节等规定,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爱护,将有利于健康中国的建设推进。

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主席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宪法规定作出的重要决定。

"这一决定把榜样的力量传递到了每一个人的心底,为我们树起了鲜红的旗帜。"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说,自己也将学习他们身上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将这种无所畏惧、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传承下去。

(小标题)倾听人民呼声 回应人民期盼

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下调至12周岁;侮辱、诽谤英烈入刑;抢夺司机方向盘入刑……去年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回应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切的突出社会问题。

"在`辣笔小球`案中,江苏检察机关依法迅速介入,首次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批准逮捕,大大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表示,刑法修正案(十一)的相关规定,保护了老百姓"头顶上、钱包里、车轮上"等日常生活安全,对于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今年1月1日正式开始施行,两个多月以来,各地法院陆续宣判了当地的民法典"首案"。

"全社会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观念正深入人心。"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表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民法典要实施好,需要持续、广泛、全面加强宣传,以小案例阐述大道理,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生活。

完善生态环保法律,一直以来都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去年12月通过的长江保护法,全面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是我国第一部全流域的专门法。

"青海是三江源头、中华水塔,长江保护法的通过施行,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门源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表示,实施好长江保护法,是保护好长江源头、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责任,是打造青海生态文明高地的有力法治保障,自己也将尽绵薄之力,书写好生态环境保护的"青海篇章"。

(小标题)坚定使命担当 依法履职尽责

来自河北涿州的周松勃代表是一名乡村医生,在他看来,全国人大代表就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基层的"听诊器"。

2019年8月,周松勃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药品管理法的修订监督工作。"这是一部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法律,必须把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写进法律,回应社会关切。"

"我是乡村医生,也是全国人大代表,需要一边看病、一边调研,一边当宣传员、一边做监督员。"他表示,将坚定担当使命,努力当好"听诊器""传声筒",帮助解决各项政策法规在落地时的"水土不服"问题。

"去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各个层面都对疾控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喜人的改变。"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室副主任马福昌多年来都建议提升卫生应急保障和储备能力,并得到了有关部委的明确答复。

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授陈凤珍跟随省、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就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开展执法检查,掌握到更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人大代表要敢于行使监督权,要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陈凤珍建议,全国人大在开展执法检查时可更多地邀请基层代表参加,确保真正解决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急事难事烦心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助力改革发展。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3年多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多次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门组织的专题调研活动,围绕疫情防控、长江禁捕等主题建言献策。在专题调研中,她还发挥专业优势,就完善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场所设置提出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

"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能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这个过程也是一种学习,通过调研来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李延萍说。(记者孙少龙、何宗渝、周闻韬、周颖、刘奕湛、吴文诩、郭敬丹、李继伟、马卓言、央秀达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